主計總處4日蒞東訪視臺東縣104年農林漁牧業普查業務 肯定普查同仁辛勞

財經   5/4/2016   864

(本報訊)
 
為瞭解及督導台東縣政府辦理104年農林漁牧業普查工作進度,並協助解決在行政工作及實地訪查時所遭遇到的困難,行政院主計總處4日特別蒞東訪視,並拜會縣長黃健庭及聽取縣府普查處的工作簡報,對於縣府及普查同仁的辛勞表示肯定與慰勉。
 
行政院主計總處由國勢普查處副處長張雲澐率農林普查科科長 施進發及國勢普查處科長張一穗於今日到台東縣政府視察,上午9時50分由縣府主計處長廖美鳳陪同拜會黃健庭,感謝黃縣長擔任普查處長及支持普查業務。
 
隨後在縣府第一會議室召開訪視業務座談會,由縣府主計處長廖美鳳主持,並由統計科長蘇芳玲說明普查工作報告,她指出,台東縣農林漁牧業普查處於今年2月1日如期由黃縣長親自主持揭牌儀式成立,各鄉鎮市普查所亦於2月16日依規定成立。本縣普查家數22,328家,行政人員部分(含普查所) 80人,調查人員部分普查員179人、指導員26人、審核員11人計投入普查人力約280人。
 
普查處於3月8日召開地方幹部研討會暨工作會報、3月14日至17日分四梯次,於縣府社會處第一會議室辦理普查勤前會議;另為提升調查表件的確度,本普查處於4月11召開指導員及審核員工作會報,會中對表件之審核重點及應注意事項再加強要求,並就後續收表及交表時間進行討論。目前收表情形,本縣普查表件第2期交表總達成率為49.82%,剩下的部分也將於期限內完成收表審核的工作,如期於6月14日彙整寄送院總處。
 
針對普查業務,縣府也提出建議,於劃分普查區時,考量普查員最適戶量為100-120家,並依地域範圍將幅員較大或戶數較多的村里,分為2個或2個以上的普查區,造成1個村里分成多個普查區,為提高普查員訪查的意願,各普查所於劃分時都將鄰近村里劃分為同一個普查區,使普查員能在適當的區域內進行訪查,縮短因區域過大往返交通路程時間的耗費與不便,故建請開放於劃分指導員區域的條件值只要對應普查區(無需對應普查區的村里),以減少指導區劃分上的問題,並解決遇普查員更換時,指導員又不能依原分配鍵入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