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議員肯定市府治理南山截水溝 改善海線易淹水問題

財經   5/4/2016   814

(本報訊)
 
為有效解決海線地區易淹水問題,市府推動「台中港特定區整體排水改善工程」計畫,其中包含南山截水溝治理工程,將上游山洪截流後分流排入梧棲、安良港及山腳排水,分擔整體流域的排洪壓力,完成後將有效減少台中港特定區淹水面積367公頃。對此計畫,多位市議員今(4)日都在議會上予以肯定。
 
水利局長周廷彰今(4)日於市議會進行「台中市南山截水溝及沙鹿區周邊防洪治水相關規劃與執行情形」專案報告,說明市府辦理情形與進度。包括市議員王立任、林汝洲、楊典忠等人都表示這項計畫相當重要,他們肯定市府的努力。
 
市議員王立任表示,希望此工程盡速完成,帶給海線良好效益。但他提醒,南山截水溝主體工程與南勢溪會重疊,希望市府兼顧當地湧泉等環境生態進行工程;而工程中野溪整治部分,為了保育生態,希望整治程度沒那麼強的地方能以生態工法進行;此外,他也希望水利局針對台中湧泉水資源作完整調查,充分利用水資源,以便在缺水時期能利用。
 
水利局周局長也認為工程應該因地制宜,其實市府很多野溪工程,就是就地取材,以兼顧當地環境生態;而南勢溪擁有很多湧泉,會同時考慮地下水湧泉與生態保護進行南山截水溝主體工程;另外,大肚山、大安、霧峰等地湧泉均很豐富,今年會針對湧泉水資源會做完整調查。
 
市議員楊典忠也肯定水利局這幾年對海線淹水問題及野溪整治的努力,而市長林佳龍這一年多來更常到海線地區關心地方交通、招商與建設等,這些作為均受到海線民眾的肯定。
 
水利局周局長表示,市府推動的「台中港特定區整體排水改善工程(含興建南山截水溝)」計畫,採上、中、下游整體流域治理策略,上游辦理坡地水土保持工程﹅改善臺灣大道銜接箱涵;中游推動南山截水溝新建工程;下游辦理排水路整治﹅防潮閘門改善、雨水下水道及瓶頸段改善、跨渠構造物改建等面相措施。
 
其中南山截水溝治理工程包含下游段山腳排水渠道拓寬及上游段南山截水溝新闢工程二部分,下游段山腳排水渠道拓寬工程已納入6 年660億「流域綜合治理計畫」辦理,核定經費約16.3億元,其中0K+600至1K+477護岸工程及蚵寮橋改建工程,已於今年4月14日動土。
 
而上游段南山截水溝新闢工程市府105年度已編列預算9.6億元,優先進行用地取得,並提送專案計畫請經濟部水利署支持經費協助推動,以共同解決台中港特定區水患問題。
 
在上游段南山截水溝新闢渠段尚未完成前,市府及中央單位已先行辦理上游水土保持工程、下游排水路及淹水瓶頸渠段工程,目前已執行60件工程,總投入經費約6.6億元,改善計畫區內約35處易淹水瓶頸段。
 
周局長指出,「台中港特定區整體排水改善工程(含興建南山截水溝)」計畫完成後,將有效減少台中港特定區淹水面積達367 公頃(約514 座足球場),保護約1萬9千人,可望解決海線地區易淹水夢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