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長心繫鄉親安全 力推路平專案

財經   5/3/2016   945

(本報訊)
 
春末夏初之際,連日的雨下了又下,除了造成多處道路周邊積水之外,瀝青路面也出現大、小不一的破損及坑洞路況!金門縣長陳福海下鄉巡視基層「路見不平」,並心繫鄉親行車及用路安全;昨日下午,陳縣長在縣府邀集工務、建設、養工單位研商道路積水和路面破損改善,並下達力推「路平專案」動員令,要求各業管單位盡速彙整全縣各道路遇雨易積水路段,而且提出具體有效改善方案,讓民眾擁有行的安全!
 
今年春季的雨天,似乎來得較往年多,且一下都下了大雨量,道路排水一時無法排出,造成道路路段及周邊積水;而柏油瀝青鋪設的路面,一旦遇到連日下雨及路面被雨水沖刷,就可能出現破損和坑洞的路況,所幸並未傳出交通意外事故。
 
陳縣長表示,早年全縣的道路幾乎是以水泥混凝土鋪設路面,遇連日多雨天較不易出現破損和坑洞;但採用瀝青封層路面,又遇到連日多雨天,一旦雨水沖刷及滲入,導致瀝青土石鬆軟,並經過來往車輛輾過導致下陷或破損情況,可能影響到鄉親用路的安全。
 
因此,陳縣長指示今年力推「路平專案」,並請工務處及養工所彙整目前道路積水和破損路段的相關改善資料;他說下雨過後道路出現破損、坑洞路況,就出動先行修護工程。而,工務處在道路工程相關預算也要先做預判,並在明年重要、次要道路,甚至村里道路均做列管,將力推「路平專案」,也向中央爭取預算補助和提出計畫。
 
至於道路遇大雨或連日下雨積水問題,陳縣長除了解管理權責業管單位外,他也說,除了路要平,水溝也要通;道路基礎是水泥混凝土,路面是瀝青封層,一旦雨量多,瀝青路面就會出現破損或坑洞路況。同時,陳縣長舉環北路段拓寬工程為例,兩車道兩慢車道和兩側綠帶,他認為綠帶可再加寬,或是加以整平、種草皮,以利道路積水排流,以維道路行車安全。
 
金門基礎環境很重要,陳縣長認為道路應做好未來發展規劃,一是A案(兩車道兩慢車道、綠帶)、二是B案(計畫道路)。眼前能做的,比照伯玉路、環島北路,依A案先開(規劃);B案要把道路土地整理出來,三年或五年後,計劃道路的路型已出來,未來林務單位在植栽就有方向。
 
陳縣長強調邀建設、工務和養工單位集會,就是針對連日雨天造成道路路段和周邊積水,以及瀝青路面出現破坑洞的改善問題,就道路路段積水部份,會後與各鄉鎮公所展開調查和列管,業管單位也提出改善策略,並有能力在最短期間內完成改善,讓鄉親行的安全有感。
 
另,未來新鋪設瀝青路面,可能道路基礎土石不夯實,可能造成沈陷情況,陳縣長要求做好路基工程,以免鋪好了又去補丁,造成路面很難看和不平整,民眾的觀感也不好!也會質疑工程品質,所以要做好專案檢視,才不會造成此類情事,否則是「扣分的」,嚴密做好監、造及要求道路品質,並以環北路拓寬工程為指標!
 
此外,陳縣長認為唯有道路基礎做好,地方才會有發展和進步,他說1-1道路、高陽路、環東及環西道路等幾條指標重要道路都要開始規劃設計,好好的來做,並向中央爭取預算,若是碰到問題一定要提出,並要面對面去溝通及尋求解決問題,給縣民信心,一起來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