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富只是手段之一 台中社福已有所得重分配、縮短貧富差距效果

社會   5/3/2016   916

(本報訊)
 
「市府用最少的錢,照顧最多的人!」台中市長林佳龍今(3)日在市議會中表示,台中社會福利10項評比全部獲得「特優」等級,全國第一,而排富只是一種手段,重點是社福有無達到所得重分配、縮短貧富差距的效果;「托育一條龍」不僅創造工作機會,也增加家庭收入,連帶增加稅收,而假牙補助更成功促進區域均衡發展。
 
台中市社會局長呂建德今(3)日在市議會提出市府辦理社會福利專案報告,對於台中各項社會福利是否應該排富,引市議員張瀞分、楊正中、蘇柏興、陳政顯、賴義鍠、李麗華、謝明源、劉士州、李中、范淞育、賴佳微、何敏誠、林碧秀、顏莉敏、邱素貞等人正反不同意見。
 
「市府用最少的錢,照顧最多的人!」市長林佳龍表示,台中市社會福利受中央衛生福利部肯定,不僅在年度10項評比全部獲得「特優」等級,不僅是全國唯一更是全國第一,而排富只是一種手段,重點是社福有無達到所得重分配、縮短貧富差距的效果。
 
他也說,「托育一條龍」政策不僅創造工作機會,更增加家庭收入,連帶增加稅收,創造幼兒、家長、幼托產業的三贏局面,成為良性循環;而從假牙補助的申請條件與通過比率來看,也顯示中下階級的市民,更需要這項補助。
 
市議員范淞育則說,在審查預算時,議員都很清楚社福預算有多少,而市府也僅就預算額度內執行不會超過;少子化已經是國安危機,托育一條龍政策滿意度高達9成多,不應該排富;而在假牙補助政策上,全口僅剩10顆牙,才能即時核定補助,其實已經具有排富效果。
 
而市議員張瀞分、楊正中、蘇柏興、陳政顯、賴義鍠、李麗華、劉士州、李中、林碧秀、顏莉敏等人則憂心,社會福利會造成資源排擠,盼市府量力而為,也擔心民眾若要請家中長輩協助坐月子,是否就領不到到宅坐月子服務的補助?
 
社會局呂局長則表示,市府的托育一條龍政策是以「社會投資」的理念,給予民眾「實物」福利,其實不需刻意排富,即可達到扶持民眾的效果。
 
呂局長也說,托育一條龍政策實施近一年來,幼兒園入園人數從103學年度的3萬4345人,104學年度達為4萬3848人,增加9503人,成長率27.7%,而自102年以來,與市府簽約的合作的協力托嬰中心家數從74家增至98家,成長率32.43%;協力保母人數也自2,187位增加至3,101位,成長更高達41.79%,成功增加就業並創造稅收。
 
他也說,假牙補助核准裝置人數達到1萬5,903人,裝置後滿意度高達8成以上,且山線、海線地區假牙申請通過補助的比率高過都會區,顯示假牙補助,可以促進區域健康的均衡發展。
 
至於議員關心到宅坐月子服務的部分,呂局長表示,社會局原本即依規定補助父母單胞胎1萬、雙胞胎3萬元等金額的「生育補助」,但民眾也可以另選擇價值2萬元的80小時到宅坐月子服務,給予民眾另一種選擇,如果民眾希望由父母協助坐月子者,仍可以選擇領取生育補助。
 
此外,市議員李中也希望市府恢復補助台中市榮民服務處辦理貧困民眾救助金60萬元預算部分,呂局長表示,該經費因應審計處意見與事權統一,該經費已納入市急難救助預算編列,如果榮民服務處有發現急難或待助個案,可通報各區公所提供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