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子不孝,寵豬舉灶

候選人解剖台   8/20/2010   3542

今年年初,當昭順從台北回到高雄,走出高鐵站之後,搭上計程車,就聽到一個令人十分吃驚的故事。

一上車,計程車司機就跟昭順聊天,兩個人好像老朋友一樣,天南地北,無所不談,但是過了一段時間,他卻語重心長的跟昭順說了一個自己的親身經歷。他說,有一天,他載著一個十幾歲的孩子,很著急的要去找媽媽,後來一問才知道,原來媽媽去打牌,放著他一個人在家,現在他要到阿姨家去找媽媽,這讓司機十分的驚訝,心想哪有這樣的媽媽呢?但是更讓司機瞠目結舌的是,在抵達目的地時,這個小孩子居然丟下500元,然後拋了一句「不用找」,頭回也不回的就離開了。

這樣的故事,不僅震驚了計程車司機,連昭順聽完,也覺得相當的不可思議,直想:我們的家庭教育究竟出了什麼問題?

家庭教育是所有教育的根本,更是維繫一個社會穩定與成長的重要因素,如果這一個基礎崩盤了,恐怕其影響層面將十分巨大。

我們都知道,父母親對於孩子的教育是身教重於言教,在上述的例子中,母親不僅沒有盡到照顧孩子的義務,從孩子的行為中也可以看到母親對於孩子的教育是相當的失敗,才會出現這一連串不當的事情。

昭順出身一個注重家庭教育的環境,從小看著父母親的言行,深受感染,也了解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於是在教養下一代的事情上,也特別的盡心盡力,總是希望能夠為我們的國家培育出有用的人,昭順也知道,家庭教育是一個持續的工作,因此往後還是會秉持同樣的信念在從事,並且予以推廣。

                                                                                                                                                                                                              黃昭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