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鄉教育資源差距,政府看到了嗎?

候選人解剖台   7/27/2010   3422

前些日子,看到一位高雄醫學大學牙醫研究所博士生王常如在屏東縣三地門鄉作研究,為一圓當地學童吃麵包夢想,3年來在高雄募集愛心麵包送上山風雨無阻的故事,更是感動異常。

這段愛心麵包故事的緣起是,王常如多年前為完成一紙檳榔研究報告隻身上山至三地門鄉走訪當地耆老,發現當地學童身材普遍比平地學童瘦小,經她多年來深入探究下,驚覺當地學童由於物資缺乏,普遍營養不良,且山上連一家麵包店也沒有,由於交通不便,吃麵包竟成為當地學童的奢求。

為一圓山上學童吃麵包的夢想,王常如下山後即向各麵包店張羅麵包,剛開始常被店家誤以為是詐騙集團而四處碰壁,從屏東縣找到高雄市,王常如不顧面子,不理老闆白眼,愈挫愈勇,3年多前終於感動高雄市一家麵包店率先響應,並在店家協助牽線下,如今已有高雄縣市16家麵包店加入捐贈愛心麵包行列。昭順相信這樣的力量一定會持續,也自我鞭策要對於縮短城鄉教育資源差距更加的盡心盡力。

教育是一個國家的根基,唯有教育基礎穩固,國家發展才有可能。 現在,我們的城鄉教育問題在於資源的差距過大,一些鄉下的孩子連電腦都要使用二手電腦,每個星期只有短短幾個小時的接觸電腦時間,而圖書館的資源要相對貧乏,在這樣先天不足的情況下,如果只是用加分的方式,怎麼可能拉近城鄉孩子的差距?

此外,如果我們一再的以加分方式進行,是否更突顯出主政者對於偏遠孩子的愧疚?更何況,許多加分的孩子最後還是選擇休學,這不正是問題所在嗎?

大家都知道教育的重要性,但是似乎缺乏整體的思考,所以流於各自為政,這或許正是應該檢討的部份吧!

                                                                                                                                                                                                                           黃昭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