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失衡,南部人永遠的痛

候選人解剖台   6/30/2010   3113

過去幾年,行政院雖然設置了南部辦公室,但這種服務小窗口的作用還是有限,政府有必要隨時檢討其服務績效,了解是否能切實為民眾解決問題;此外,許多污染性企業是高雄生產,卻在台北繳稅,高雄人完全成了受害者;還有,媒體都在台北,南部人根本沒有發聲管道…這麼多的不公平,中央政府怎麼能夠視而不見?

諸如此類南北失衡的弊端,最嚴重的是形成雙方的誤解,因為許多從事決策人員自認屬於政經優勢,根本瞧不起純樸土直的南部人,至於許多南部人,則無法理解那些北部人的觀點。這樣的問題由來已久,卻似乎找不到解決的方式。

台中市長胡志強曾說:「當你和大陸任何一個市長握手,他馬上就可以告訴你,他的市有多大的產值、多少出口、多少稅收等等,台灣都市卻很少在做數據評估。」這樣的思維其實正可以讓我們試著從數據的差距中去南北失衡問題,這或許是個方向吧!

高雄人常說:「生雞蛋的沒,放雞屎的有」,其實就是對於目前南北失衡現象最深的控訴,而昭順長期來回台北與高雄之間,對於南北失衡現象的感觸,絕對比一般人來得深。

從高雄市升格之後,相信大多數的高雄人都有相當高的期待,但是時至今日,我們的整體發展還是遠不如台北市,這對於高雄人而言,是一種椎心的痛啊!

大家都知道高雄有絕佳的發展環境,也一直被認為是具有潛力的城市,但是,這幾年來,我們的政策幾乎都是「從台北看台灣」,這不僅已經引起批評,更直接對於台灣整體的都市發展造成負面影響,況且,台北的發展已經幾乎飽和,為什麼不給高雄一個機會呢?

現在,包括漁業署等部會雖南遷高雄,但是實際的功能並不彰顯,再加上中央政府的心態尚未調整,並沒有真正回應高雄人的需求,只是做一些表面工夫,這讓高雄十分的失望。這麼多年來,昭順一直向中央提出相關的問題,也獲得諸多的善意回應,但是這絕對還不夠,因此昭順還會繼續努力爭取,直到南北失衡現象獲得改善為止!

黃昭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