攤販越來越多,失業越來越嚴重?

候選人解剖台   6/30/2010   3249

還記得當面嗆前副總統呂秀蓮的肉販阿珠嗎?在成名之後不僅生意沒有變好,甚至還改行了,像這種小攤販的故事,其實是充斥在我們周遭。

阿德本來是一家進出口貿易公司的負責人,但是在經濟不景氣的衝擊下,為了生活,便到新崛江擺攤賣手鍊,但是他發現,從計劃擺攤、貨品批發、地點選擇、攤販之間的競爭、警力的介入、商品的銷售和獲利評估等,都讓他感到有些心力交瘁,有時黑道還要來索保護費更讓他苦不堪言,不過為了家庭,他還是咬牙苦撐。昭順卻心在滴血,不禁要問政府妳到底在幹啥呢?

全台灣目前叫的出名字的夜市就有五十多個,台灣二十三個縣市、三百一十九個鄉鎮市之中,幾乎都有夜市的足跡。如果再加上定期以及隨著廟會不定期聚集的各種流動夜市來說,夜市肯定是台灣民眾夜間最主要的商業及休閒活動。而像阿德這樣的故事卻不斷的在每個角落上演,但是因為這是屬於非法的商業活動,缺乏合理的保障,因此其辛酸絕非外人所能夠想像,基於人情的考量,我們不該給予適度的關懷與援助嗎?

攤販是一個社會發展的縮影,只要願意深入了解,從中我們可以發掘更多社會問題的蛛絲馬跡。

目前,攤販的數量不僅越來越多,更有越來越年輕化的傾向,這或許代表著社會的多元化發展,但是卻也讓人對於失業率惡化感到憂心忡忡。

從另一個層面看,我們的社會福利及保險制度似乎還不夠,尤其在失業救濟這一個區塊,更還有加強的空間,畢竟,一個最好的政府應該是讓民眾無後顧之憂的,但是我們長久以來雖然有勞工保險制度,只是能夠享受到的卻總是鳳毛麟角,這對於付出大半輩子在台灣經濟上的勞工朋友而言,怎麼公平呢?

現在,政府推出新制的勞保,更有國民年金制度,昭順會持續的監督及提出改進的方案,期能讓勞工朋友獲得具體保障,不再有任何的遺憾!

黃昭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