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交所提供查核案例分享以提醒投資人注意交易安全

股市分析   12/12/2013   3058

(本報記者王冠勛高雄報導)

證交所表示,確保市場交易安全為證交所一貫的使命,讓大眾投資更穩當亦是董事長李述德積極推動的重要理念,為維護投資人交易時的各項權益,證交所藉由分享實際查核案例提醒投資人注意,期使投資交易更安全、更安心。
 
【投資小百科】-案例分享
證交所稽核部近期連續接獲投資人檢舉證券公司營業員有以私人手機接受客戶委託下單情事,在證交所的人員進行查核後,發現有某一家證券公司的營業員有接受客戶以智慧型手機WhatsApp通訊軟體委託下單,並在知道證券種類、股數及價格後,再用證券公司的電話向客戶確認委託買賣的內容。
 
前開案件,依現行規定,證券商營業員以手機接受客戶委託買賣有價證券仍是禁止的行為,因為客戶若是撥打營業員的手機進行委託下單,並沒有留存委託買賣相關錄音紀錄;而若是使用WhatsApp或Line等通訊軟體,一方面並非現行認可之下單方式,二方面因往來的對話紀錄可能遭到刪除,同時也不能明確的辨認委託人的身份且容易遭到冒名使用,所以該營業員因而違規。
 
證交所特別提醒投資人注意,所有交易訊息的傳達,都應該透過證券公司的電話來聯繫,千萬不要貪圖一時方便而撥打營業員的私人電話或手機,或使用通訊軟體下單,因將來若是遇到交易糾紛,才能透過證券公司留存的通話紀錄,作為相關證明,保護自己的投資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