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代按」事件違法嗎?法務部次長蔡碧仲:恐涉偽造文書罪

立院「代按」事件違法嗎?法務部次長蔡碧仲:恐涉偽造文書罪
要聞   4/17/2024   1046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今天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詢問,有人在院會代替國民黨立委盧縣一按下表決鍵,是否涉違刑法?法務部次長蔡碧仲表示,此舉恐涉及偽造文書罪,是否涉及使公務員登載不實,要依具體事證判斷。
 
吳思瑤說,立法院在12日院會發生投票舞弊事件,如果此案進入地檢署偵查或法院審理,應該會請相關當事人過去詢問,包括議事人員、涉及立委等。蔡碧仲回應,如果是涉及刑責的案件,立法院內部可以做行政調查,但若涉刑事責任,偵查機關就要偵查代按投票按鈕行使表決的行為。
 
吳思瑤又說,如果就法律論法律的話,這樣一個被插卡、被投票的的投票紀錄,是否為準公文書範圍;蔡碧仲認為,已構成準文書。
 
吳思瑤接著詢問,冒充盧縣一出席院會按下表決,是否涉嫌違反刑法的使公務員登載不實罪。蔡碧仲回應,本案可能涉及刑法偽造文書罪,至於是否成立刑法第214條使公務員登載不實罪嫌,要看記錄投票結果的公務員有無審查權,並依據具體事證判斷。
 
轉自:聯合報/ 記者張睿廷/台北即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