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國科會主委吳誠文:持續投入半導體及AI研發 根一定留在台灣

新國科會主委吳誠文:持續投入半導體及AI研發 根一定留在台灣
要聞   4/16/2024   1067

新任國科會主委吳誠文16日接受本報專訪表示,未來國科會施政將會依準總統賴清德五大信賴產業,以及「健康台灣願景」等政策方向推動,並持續投人AI及半導體研發。針對台灣半導體供應鏈未來發展,他表示,製造方面政府會支持產業往海外友善國家發展,這對台灣國安也是好的,但研發及商業機密一定會根留台灣。
 
新任國科會主委吳誠文曾是世界少棒隊冠軍投手,也是學霸,台大電機系、美國加州大學聖塔巴巴拉校區電機與電腦工程學系博士學位後,回清大任教。他長年從事先導性之積體電路系統設計與測試技術研發,獲獎無數,也曾擔任清大、成大副校長,及工研院資訊所長,熟悉產業及行政,歷練完整。現為南台科大校長。
 
他今日接受本報電訪表示,未來國科會施政方向,他會與現任國科會主委吳政忠討論,主要是執行準總統賴清德五大信賴產業,以及「健康台灣願景」等政策,同時持續推動AI及半導體研發。他表示,晶創台灣方案在聽取業界意見後做一些調整,也會持續推動下去。
 
至於太空產業,吳誠文表示,也會持續推動。他說,發展低軌衛星有多重考量,不只是產業發展,它有國安需求,還有第六代通訊衛星發展,這都有其重要性。
 
針對全世界關切的台灣半導體供應鏈未來發展,吳誠文說,眼前這個時機點,因為少子化科技人才捉襟見肘,加上台灣資源有限,半導體產業現也是全世界需要,政府對半導體產業往友善國家移動應給予支持及協助,這對台灣國家安全也是好的。
 
他表示,對於台灣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到海外投資,國人不用擔心,台灣智慧製造非常強,不論半導體產業在海外哪個地方生產,其核心運作都在新竹,國人可以放心,半導體產業製造在海外,但研發及商業機密都保護得很好,廠商有這個萬全準備,製造雖在海外,但根一定在台灣。
 
賴清德所謂「五大信賴產業」,包括半導體產業、人工智慧產業、軍工產業、安控產業以及通訊產業。
 
轉自: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即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