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改革法案初審 藍白挾人數優勢全案保留送朝野協商

國會改革法案初審 藍白挾人數優勢全案保留送朝野協商
要聞   4/15/2024   1154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審查國會改革相關法案,民進黨立委在法案逐條審查前、審查時祭出程序發言、散會動議等議事程序,其中散會動議就提了40次,仍不敵國民黨、民眾黨立委以人數優勢否決,不滿議事處理不公、逐條審查未經討論,在會中提出40次散會動議,最終不敵國民黨、民眾黨立委人數優勢,全數都以不通過告吹,擔任會議主席的國民黨立委吳宗憲宣告,全數條文予以保留,須再交由黨團協商。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審查立法院職權行使法、刑法、立法委員互選院長副院長辦法等條文修正草案,朝野立委提出超過20項提案,涉及擴大立法院調查權、總統國情報告採即問即答,民進黨團的修法版本未過復議期,因此未納入委員會排審。
 
歷經上午的會議詢問、程序發言、宣讀條文及大體討論,全案約在中午進入逐條審查,民進黨團不滿主持議事不公、不開放在場立委發言,前後提出40次散會動議,最終不敵國民黨5位立委、民眾黨立委黃國昌的人數優勢,臨時動議均未能通過。
 
另外,民進黨團也提出譴責案,抗議吳宗憲主持議事不公,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批評,吳宗憲根本就不是召委,而是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的小弟,議事規則完全被踐踏在地,竟然還敢講國會改革,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也說,今天是立法院最可恥的一天。
 
轉自:聯合報/ 記者林銘翰/台北即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