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習二會」前夕馬英九在哪個廳休息? 陸官媒獨家揭露細節

「馬習二會」前夕馬英九在哪個廳休息? 陸官媒獨家揭露細節
要聞   4/11/2024   1047

時隔9年的「馬習二會」10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東大廳登場,當天隨團媒體只能依循官方規定的動線與時間進場拍攝錄影,大陸官媒則憑藉著「主場優勢」,於11日上午釋出一段新聞畫面,揭露馬習二會開場前的若干訊息。
 
由總台央視記者組成的「ToSun記者團」,11日上午在微博發布一段「時政vlog」影音,當中出鏡的總台央視記者以「中國國民黨前主席」稱呼馬英九,並站在馬英九預定進入東大廳的門口,介紹馬習互動的動線。
 
這則短片還揭露了眾多其他媒體無緣拍攝到的畫面,包含馬英九從人民大會堂北門走紅地毯進入室內、並在會見前先到「新疆廳」休息,與馬英九同行的「大九學堂」青年在走廊上站成一排準備入場的畫面也入鏡。
 
據央視記者介紹,馬英九與青年是從新疆廳走到會見場所東大廳,這位記者還數次與馬英九打招呼「馬先生好」,得到馬英九的回應。
 
影片內容更揭露「會見比原定時間超出十幾分鐘,可以聽到掌聲響起來了,應該是快要結束了」,隨後馬英九步出會場,記者對馬說:「馬先生再見,謝謝,謝謝」,馬英九再度揮手致意。
 
在馬英九與台灣青年離開人民大會堂的步行過程中,面對總台央視記者詢問「近距離聆聽總書記講話是什麼感受」,一位女性青年則說「就是像在聽一個長輩講話,他對青年人的期待」,她也表示期待兩岸青年朋友的交流能有更多拓展。
 
公開資料顯示,此次由「ToSun記者團」披露的馬英九休息的「新疆廳」,其實也曾在兩岸關係往來中,發揮過重要作用。
 
1993年4月27日至4月29日辜汪會談在新加坡海皇大廈召開,事前兩岸間的預備性磋商,是由時任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祕書長邱進益赴北京進行,邱進益於當年4月10日在人民大會堂新疆廳與海協會會長汪道涵會晤,當時邱進益向汪道涵闡述了我方國統綱領(現已終止適用)對中國統一進程的規畫。
 
轉自:聯合報/ 特派記者廖士鋒/北京即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