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李孟諺接任交通部長 王國材曝下一步:先休息一下

傳李孟諺接任交通部長 王國材曝下一步:先休息一下
要聞   4/10/2024   1068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將於5月20日就職,近期也展開新內閣布局,今上午公布正副閣揆由民進黨前主席卓榮泰、前文化部長鄭麗君出任,各部會人選也將陸續出爐,其中,交通部長盛傳將由現任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轉任。現任部長王國材今表示,一切等宣布後再說,近期沒有和李接觸過,交棒之後他自己則想「先休息一下」。
 
520總統就職在即,新任總統賴清德內閣也啟動布局。賴清德今上午公布首波名單,行政院長確定由卓榮泰接任,鄭麗君任副行政院長,行政院秘書長為現任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行政院發言人為賴清德競總發言人陳世凱。在部會首長部分,檯面上也出現不少可能人選。
 
現任交通部長王國材具有成功大學交通管理科學系碩士、交通大學交通運輸研究所博士等交通專業背景,雖然外界認為功成身退後可能轉任國營事業董事,但他否認,並表示,交通部工作繁重,把棒子交給下一棒,自己先休息一下,還沒想過後續。
 
王國材2016年起曾在交通部任政務次長、代理部長等職務,期間也曾任中華郵政公司代理董事長;更早之前則曾擔任高雄市政府交通局局長、一卡通票證公司董事長、中華智慧運輸協會理事長、台灣港務公司代理董事長、圓山大飯店董事長、中華航空事業發展基金會董事長等職務,資歷完整。
 
王國材擔任部長期間,曾歷經華航機師罷工、Uber納管多元化計程車、台鐵公司化、長榮機師罷工等,多次巧妙救火化解危機,加上曾任多類型職位、給人執行力不錯形象,被稱為最強工具人。儘管任職期間曾因應台鐵勞動節依法休假提出「類火車」、道安成果不如預期、違規記點制等引發爭議,但在交通部8年的奉獻仍受肯定。
 
外界盛傳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將轉任交通部長一職,李孟諺具環境工程、土木工程等專業背景,曾任台北縣(現新北市)、台南市水利局長,當年賴清德北上組閣時,他也因而成為代理市長。蘇貞昌2019年接任行政院長後,李孟諺又被延攬擔任行政院祕書長,並留任至今。
 
外界盛傳將由李孟諺接任交通部長,王國材今表示,一切等確定再說,他近期也沒有跟李孟諺接觸過。後續是否持續在交通界任職,他僅保守說,等宣布再說,「先休息一下」,還沒想過後續。
 
轉自:聯合報/ 記者周湘芸/台北即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