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菊愛將劉世芳傳接掌內政部 30年行政立法歷練助攻賴清德

陳菊愛將劉世芳傳接掌內政部 30年行政立法歷練助攻賴清德
要聞   4/10/2024   1040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今天公布首波內閣人事,準閣揆卓榮泰隨即啟動徵詢未來內閣團隊成員,民進黨前立委劉世芳可望出任內政部長。劉世芳是政壇少數有化學工程、環境工程背景的女性政治工作者,擔任立委期間長期深耕內政委員會,未來接掌號稱「天下第一部」的內政部,有助賴清德推展社會住宅等重要工作。
 
劉世芳畢業自淡江大學化學工程學系,後來轉往美國奧克拉荷馬州州立大學攻讀環境工程,起初是工研院副工程師、澎湖縣政府機要秘書,時任台北市長陳水扁任內,延攬其出任台北市環保局長,接著又陸續擔任台中縣副縣長、2009高雄世運組委會常務董事及高雄市副市長,成為協助時任高雄市長陳菊的重要左右手。
 
不僅在地方政府擔任要角,劉世芳也熟稔中央政府事務,2002年在時任行政院長游錫堃任內,曾經接任行政院秘書長,後來也陸續擔任行政院消保會委員、總統府副秘書長、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放眼檯面上的政治人物,劉世芳的資歷算是相當完整。
 
劉世芳有過三次立委選舉經驗,還有一次高雄市長黨內初選,她最早是在2005踏入立法院,擔任民進黨不分區立委,而在高雄市副市長卸任以後,2016年順利當選高雄市第三選舉區(左營、楠梓)立委,首度替綠營攻下傳統的深藍票倉,4年後在該選區成功連任。
 
劉世芳在今年1月的立委選戰,成功交棒給高雄市議員李柏毅,儘管左楠選區的選情一度緊張,最終讓綠營在高雄拿下8席全壘打,展現其不吝提攜後輩的胸襟,劉世芳在第九屆立委任內,半數會期深耕內政委員會,後來在第十屆立委任內,多次接任民進黨團幹事長,問政重心則逐漸轉往外交及國防、司法及法制委員會。
 
據了解,劉世芳在去年放棄立委連任,外界就看好其有機會入閣,內政部素有「天下第一部」之稱,業務涵括人口、戶政、地政、地制、役政、社會治安(警察)、移民(入出國)、宗教、殯葬、禮俗祭儀、人民團體管理、災害防救(含消防)、國家公園管理、國土規畫等,黨內看好其過往豐富的行政立法經歷,有助於推行內政部業務繁雜的事項。
 
劉世芳的個性豪爽,面對鏡頭毫不生澀,走進她的國會辦公室,極簡的白牆跟開放的空間,總是給人既理性又冷靜的感覺,這也是許多立委同事給予的評價,劉世芳凡事親力親為,不僅能夠為執政黨辯護,也能扮演朝野協調的角色,未來憑藉其豐富的從政經歷,還有熟悉立法院生態的特點,有望協助賴清德推展諸多政策。
 
轉自:聯合報/ 記者林銘翰/台北即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