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勢下降 丁渝洲:美軍事介入台海將是建國來最大戰爭風險

優勢下降 丁渝洲:美軍事介入台海將是建國來最大戰爭風險
要聞   3/29/2024   1046

兩岸情勢緊張,前總統馬英九4月1日啟程訪問中國大陸,並定位此次訪陸為和平之旅。兩岸若發生衝突,美國是否介入同為關注焦點。國安會前秘書長丁渝洲今日受訪,表示美國在台海軍事優勢快速下降,如果美國以軍事行動介入台海,將是美國建國以來最大的戰爭風險。
 
馬英九即將訪問中國大陸,外界普遍預期會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第二次會面,為緩和兩岸努力。
 
丁渝洲除直指美國在台海軍事優勢快速下降外,他談及美國在台海的軍事優勢下降原因。他認為,2000年以來,美中台國防力量消長,2001年美國發生911事件,美國把國防力量轉移到如何維護國土安全、國際反恐。1996年,美國介入台海;1999年,中共大使館被美國炸,讓中共發憤圖強,2000年以來在海軍、空軍等發展是突飛猛進,這是20多年來戰力消長,讓美國在台海優勢快速消失。
 
丁渝洲表示,身為政治領袖最高目標就是避戰,政治上的避戰遠比軍事上的避戰來得更重要。打仗是為達到政治目的,政治上如果能夠避戰,遠比軍事避戰重要,但不代表備戰不重要,這要雙管齊下。人類越文明,越應該避免戰爭,尤其台海兩岸,好不容易改善生活,這時候一但發生戰爭,對不起中華民族。
 
問及兩岸是否到了一觸即發的地步。丁渝洲感嘆,誰都很難保證,「不想打仗」是大前提,誰也不能保證意外擦槍走火,要朝最好方向努力,也要做最壞準備,這是任何領導者皆應有的態度。
 
轉自:聯合報/ 記者屈彥辰/台北即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