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民主諮商會議 聚焦威權國家假訊息、認知作戰

台美民主諮商會議 聚焦威權國家假訊息、認知作戰
要聞   3/27/2024   1067

「台美印太民主治理諮商」會議於26日於台北舉行,並與華府端進行視訊連線,會中就反制「外國資訊操弄」(FIMI)、強化印太地區民主治理,及彰顯台灣民主與公民社會韌性等重要議題進行討論。外交部次長謝武樵表示,威權國家不斷透過認知作戰及散播錯假訊息等手法,輸出數位威權主義及破壞人民對民主制度的信心。
 
第四屆「台美印太民主治理諮商」會議昨日舉行,由謝武樵代表我方開場致詞、北美司司長王良玉主持討論;美方則由率團來台實體與會的國務院民主、人權暨勞工局代理副助卿Allison Peters主談。
 
外交部指出,美國國務院亞太局台灣協調處、美國國際開發總署(USAID)、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AIT/T)、我國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ICDF)及公民社會團體也以實體或線上方式參與會議,會中就反制「外國資訊操弄」(FIMI)、強化印太地區民主治理,及彰顯台灣民主與公民社會韌性等重要議題進行討論,並就未來合作方向廣泛交換意見。
 
謝武樵指出,威權國家不斷透過認知作戰及散播錯假訊息等手法,結合人工智慧等新興科技,輸出數位威權主義及破壞人民對民主制度的信心,意圖重塑國際環境;這些挑戰與威脅已促使民主國家警覺與團結。而台美更基於共享的民主、自由與法治價值,持續深化夥伴關係。未來台灣也會致力推動與理念相近國家公私部門協作,為打造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作出更多貢獻。
 
外交部表示,今年是「台灣關係法」立法45周年,台美在「民主峰會」後再次就民主議題舉辦本次諮商對話,共商強化區域民主韌性,正是台美長久夥伴關係又一例證。
 
轉自:聯合報/ 記者陳熙文/台北即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