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臉傅崐萁?韓國瑜否決明召開臨時會 背後考量曝:20日不能回頭

打臉傅崐萁?韓國瑜否決明召開臨時會 背後考量曝:20日不能回頭
要聞   2/16/2024   1058

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主張立院17日召開臨時會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做食安專報,還發動國民黨立委連署要求立法院長韓國瑜召集朝野協商,但韓國瑜姍姍來遲的協商通知,竟是請各黨團在19日上午10時30分出席協商,也意味否決傅崐萁主張的17日召開臨時會一事。據了解,韓國瑜的考量在於,常會期間召開臨時會依法無據,且20日開議日沒有可能再回頭,才會給傅崐萁一個軟釘子。
 
傅崐萁在7日拋出召開臨時會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做食安專報的訴求,但由於8日就要展開春節連假,且立院召開臨時會需要四分之一位連署請求,因此國民黨團一直拖到15日恢復上班後才完成連署,並發文韓國瑜要求16日召集朝野協商,試圖17日能召開臨時會。
 
只不過,在傅崐萁7日拋出召開臨時會的主張後,就有院長幕僚看不下去,只說太亂來了。原因在於,依照憲法規定,臨時會是在非常會期間才能召開,但現在立法院已經在1日完成報到,17日開臨時會依法無據;此外,5日韓國瑜才召集朝野達成20日開議的協商共識,怎麼可能說撕毀就撕毀。
 
基於這樣的立場,所以昨天在國民黨團發文韓國瑜要求召集協商後,韓國瑜發出的隔日行程通知卻沒有朝野協商,這時就已經可看出端倪,但卻一度傳出,今早會發出通知,下午協商;只不過,各黨團今早卻遲遲沒收到協商通知,民進黨主動詢問議事處,卻得到「經院長韓國瑜指示,因時程及作業時序考量,未便召集協商」這樣的答覆。
 
國民黨團則發出聲明表示,經詢問,議事處並未發出任何書面,質疑民進黨出示的文件究竟從何而來?直到下午確認韓國瑜預計在19日上午10時30分召集朝野協商,才確定傅崐萁主張17日召開臨時會已經無疾而終。
 
據了解,韓國瑜會做這樣的決定,主要是考量召開臨時會依法無據,且開議日早就已經簽下協商結論,就是20日,如果要提前開議,等於要重新協商,但確認了開議日就不宜再回頭,因此才會發出19日召集協商的通知,雖然17日開會來不及,至少在20日前讓朝野再重新思考,在20日開議後何時邀請陳揆到立院做食安專報。
 
立院人士則評估,由於民進黨已經表明20日可先邀陳揆做食安專報,民眾黨也希望朝野和諧,不堅持非要17日開臨時會,傅崐萁也鬆口會「尊重立法院長韓國瑜召開的朝野協商」,因此,朝野三黨團19日很可能達成20日邀陳揆先食安專報的共識;一方面符合傅崐萁主張陳揆應先專報再施政報告的訴求,也不致亂了朝野原本的共識,會是較為折衷可行的做法。
 
轉自:聯合報/ 記者程平/台北即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