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別政壇告老返鄉 水牛伯游錫堃落腳宜蘭國宅當「租屋族」

道別政壇告老返鄉 水牛伯游錫堃落腳宜蘭國宅當「租屋族」
要聞   2/15/2024   1090

台灣政壇人才輩出,總統直接民選、政治民主化後,先後擔任過行政院及立法院「雙院院長」卻只有一位,剛辭去不分區立委的前立法院長游錫堃在陳水扁執政時期做過行政院長,蔡英文執政時期擔任立法院長。雙院長紀錄未必絕後,但卻是空前。
 
游錫堃對台灣民主政治貢獻卓越,辭去不分區立委後返樸歸真,他沒有選擇衣錦還鄉,卻跟普通老百姓一樣「找厝」,最後在家鄉宜蘭縣的縣政中心國宅當租屋客。  
 
游錫堃今天在臉書表示,活了75歲,今年過了一個完全不一樣的春節,因為他在春節期間努力清理、打包,就是為了讓新任立法院長韓國瑜可以早點使用立法院長官邸。游錫堃表示,雖然法定搬離時間3個月,但為讓新院長可早點使用,春節前找房子、租房子。
 
游鍚堃並未透露在哪裡找房子、租屋,據了解, 「水牛伯」游錫堃新家落腳在臨宜蘭政府很近的縣政中心國宅,屋齡13年,國宅是當年由國防部委託宜蘭政府主辦,潤泰集統包興建,於100年完工。游錫堃租的是3房格局,租金1萬多,租金十分親民。
 
離別政壇告老返鄉,游錫堃是村裡唯一考上宜蘭中學初中部的小孩,只讀一年多,父親肺癆體弱過世,他輟學下田插秧除草收割養家畜一肩扛家計並做零工照顧弟妹。看著上學的孩童他僅能在田中央哭喊「我也要讀書」。33歲那年游錫堃當選台灣省議員,就近在東海大學修課完成學業。
 
游錫堃政治閱歷豐富,他一生清廉自持,當年民進黨新北市長人選之爭,兩位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與游錫堃兩大天王被視為最具競爭力強棒人選,游錫堃為了表明不忮不求的態度,在觀音山硬漢嶺上說,蔡總統曾經託人給了6個職位,但他都婉謝,希望維持老百姓身分,回歸農夫本色。水牛伯在硬漢嶺豪邁干雲,政壇傳為佳話。
 
游錫堃常以宜蘭第一位進士楊士芳、抗日先烈蔣渭水等人自許,他曾說,宜蘭人傳統上,就是有強烈的文人精神和不做官的骨氣。在尋常百姓眼裡,卸下官位的游錫堃過著優渥的退休生活合情合理,在游錫堃的價值觀裡,他選擇當「租屋族」一點都不意外,完全符合水牛精神 。
 
轉自:聯合報/ 記者林新輝/台北時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