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家醫院升格醫學中心 民眾黨團憂地區醫院失去生存空間

3家醫院升格醫學中心 民眾黨團憂地區醫院失去生存空間
要聞   2/7/2024   1099

衛福部昨天宣布台北慈濟醫院、雙和醫院、新竹台大分院升格為醫學中心,民眾黨團下午聲明,指衛福部未能遵守標準作業流程,引發外界揣測,公正性難以令人信服,民眾黨團表示遺憾。
 
民眾黨團表示,依照慣例,衛福部應於2023年底公布醫院評鑑結果,但卻未遵守標準作業程序,一再延宕,且在最後一刻修改評鑑分數認定規則,讓外界有各種揣測,公正信令人難以信服。
 
民眾黨團指出,過去為建置完整醫療網,衛福部規劃每200萬人設置一家醫學中心,目的是在有限的資源中進行分配、維持醫療品質,這是過去20、30年國家衛生福利政策最重要的基礎之一。
 
民眾黨團認為,這次衛福部驟增3家醫學中心,不但與過去建置醫療網的分級醫療與轉診制度精神背道而馳,對原本於各醫院就醫的民眾而言,類似的醫療服務卻必須支出更多醫療費用,民眾荷包負擔更重。
 
民眾黨團表示,醫學中心的增加,可能因為對醫療機構的要求標準提高,致使醫療品質的改進,或許存在正面影響,但因影響層面廣泛,仍需後續縝密評估。
 
民眾黨團指出,衛福部的決定對醫療資源分配的現有困境毫無助益,恐讓更多民眾大量湧入醫學中心,政府推動的分級醫療制度再次造成負面衝擊。另外,相同疾病的健保給付,醫學中心點值高於區域醫院,此時再增加醫學中心家數,是否意味著健保點值將持續下降?又是否會造成醫療人員再度被犧牲?衛福部有義務對全國民眾及辛苦的醫療人員公開說明清楚。
 
民眾黨團表示,獲准升格醫學中心的醫院,將需招募、維持更多醫療人力,預期也會嚴重擾動相關人力及資源的再分配,導致目前現存醫療人員分布不均問題愈加嚴重。
 
民眾黨團指出,尤其本次新增的其中兩家醫學中心位於幅員遼闊的新北市,部分中小型醫療院所人力招募原已存在困難,衛福部未能考量配套措施貿然增加醫學中心,最終可能造成醫療機構巨型化,區域醫院與地區醫院將失去生存空間,不利醫療在地化,亦無助於提升對於民眾的整體醫療服務品質。
 
轉自:聯合報/ 記者歐陽良盈/台北即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