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平名列不分區,國民黨仍有機會勝選

評論   10/1/2015   3173

文:賴欣

立法院長王金平最近開始有輔選動作,這顯示王金平「戰鬥」位置已經喬好了,應該是名列不分區最前段名單。不過國民黨在大選中要保住中央政權,立院過半,是大不易,但也不是完全沒有機會。

王金平一直高喊團結,他要全力輔選,但都是只聽樓梯響,始終沒有動作,最近兩個星期,王金平陸續開始為南部立委候選人站台。最早是到岡山為國民黨徵召的黃韻涵助選,黃是市議員陸淑美的女兒,大家都知道她屬王派人馬,幾乎是王金平一個口令一個動作,雖然是親密關係,王也到最近才現身輔選。

王金平站台不久,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洪秀柱也到岡山舉行造勢活動,市黨部主委許福明說,這項活動很早就安排了,當晚黃韻涵也到場,為洪秀柱拉抬聲勢,如果沒有王金平首肯,黃韻涵不會也「不敢」亮相。

王金平又到大竂為國民黨徵召的候選人郭倫豪站台,這場「高雄金豪會」,王金平送郭一個籃球,郭的文宣圖片抱個籃球,自稱是豪小子,送籃球象徵全力輔選,有「球」必應;郭送王一座龍頭,意思更明顯,要王繼續穩座立院龍頭。王是個非常小心謹慎的人,郭造勢活動重頭戲若沒有經過王的同意是不可能上演的,換言之,王已經開始為自己連任立院院長寶座開始「奮鬥」了。

王金平一開始只想繼續立院院長,後來看情勢對他選總統有利,有了參選總統念頭,後來發現阻力太大,努力目標回到原點,但總統馬英九堅決反對他續任不分區立委,一度他打算到花蓮選立委。最近情勢又有變化,馬在眾多壓力下,不再堅持王不能再幹不分區,但堅持不能列為第一名。據了解,國民黨提名不分區一向會將第一名留給形象牌,王應是列入政治人物的第一位。

王金平應該非常有續任龍頭的企圖心,他很清楚國民黨立委要在選舉中過半,一定得拉抬洪秀柱的聲勢,洪的聲勢上升,支持國民黨的水位跟著上揚,一些選區原本在當選邊緣的候選人,就會大有機會勝選。王金平不是多麼忠黨愛國,因為他更清楚,如果將來只當個陽春立委,就沒有舞台,再也能耐,也不能翻雲覆雨,鞏固即得利益,為了自己的利益,他一定會使出全力來為大家輔選。

不過,國民黨經過這一陣子不團結,又有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攪局,團結似乎為時已晚。樂觀地看法,宋楚瑜在洪秀柱閉關三天重新出發後,民調支持度已經落到第三。宋最近幾年玩政治越被人看破手腳,主張台獨的政大教授黃芳明形容宋是當妓女還想人為他立貞節牌坊,似乎描繪最「寫實」。宋無論包裝多麼漂亮,都會經不起檢驗,未來總統大選,宋應會被「棄保」。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人格特質令人質疑,政策始終被人認為是「空心菜」,邁入選舉熱戰期,蔡的弱點會被凸顯,洪秀柱不必等慧星撞地球,仍是有機會逆轉勝。只要洪贏得總統大選,國民黨立委選舉就會過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