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溥聰辭官,馬英九將更「無能」

評論   2/18/2015   3300

文:賴欣

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金溥聰請辭,外界議論紛紛。金小刀確實是因為健康無法繼續輔佐總統馬英九,馬英九也將因為失去最重要的幕僚變得更加「無能」。

金溥聰給外界的印象是「鐵人」,源自經常參加鐵人三項。其實他身體不好不是最近的事,早在五年前擔任國民黨秘書長操為五都市長選舉之後,就因不適到醫院檢查,把膽給割掉了。心血管阻塞有人認為是操勞過度,也有人認為是遺傳所致,不過醫生警告,如果繼續「拚命工作」或做劇烈運動都能導致命都沒有了,金不請辭可能連命都會沒了。

馬英九也了解金小刀身體大不如前,只是沒想到如此嚴重,馬再怎麼願意小刀離開,總不能叫人繼續「玩命」。據了解,馬想給金安排閒差事,金不願意接受,希望自己不要再置身政壇,能夠如太太所願,多活幾年。

馬金緣起自1984年,馬擔任國民黨副秘書長。金政大新聞系畢業到中央日報記者,再到美國德州大學取得大眾傳播碩士,回國後出任馬的機要秘書。哈佛博士的馬副秘書長英文非常好,曾任蔣經國總統的口譯,到中央黨部負責工作之一是處理黨與外交工作,金經天天要寫英文信,常被馬改得體無完膚。金年輕時很隨性,跟著馬以後天天穿西裝打領帶,皮鞋都擦得亮晶晶。

馬後來接任研考會主委,金到研考會當專員,考上國民黨中山獎學金到美國深造,取得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政治博士學位。金是讀大學為了考預官才入國民黨,回國先在文化大學教書,再到政大,擔任副教授期間為了感謝黨的栽培,繳了一萬元黨費,成了終身黨員,也可見金是會感思的人。

1997年馬在擔任政務委員辭官到政大教書,與金在學校經常交換意見,在金的力勸之下,原本說不參選台北市長的馬英九披上戰袍,金主導文宣部,擊敗爭取連任市長的陳水扁。馬當選後,金不入府,也擋了許多競選團隊入府之路,不少人對他恨之入骨,金卻更得馬的信任。

馬爭取連任,金再次操盤,此時金已是馬最信任的幕僚,金不只是掌文宣部,其他競選團隊都聽金令行事。金後來出任台北市新聞處長、副市長,尤其在處理紅衫軍事件,幾乎都是金擔任第一指揮官。

馬越來越信任金最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是金所有的職務都是馬拜託他幫忙,不是他主動求官;一是金對政治的判斷絕大部分都很準確。馬重大事件處理都會問金的意見,金一旦離開政壇,馬可能一時之間很不適應。金和馬當然還有其他同質性,諸如他們都是在眾多姐姐「照顧」下長大的獨生子,都不太願意花時間搞交際應酬,不會去貪小便宜,不會照顧親朋好友等等。

馬是個正人君子,從政治人物的角度來衡量不狠也不壞,金比馬強的是夠狠但不夠壞,在金操為下,才會讓馬和那些老奸巨滑之輩鬥爭最後總是輸。除非馬能馬上再找到替補金角色之人,否則馬最後的任期表現只會會讓國人更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