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選舉國民黨慘敗 馬英九「殘廢」了,民進黨將左右政局

評論   12/9/2014   3942

文:賴欣

九合一選舉遍地綠化,國民黨慘敗程度令人吃驚,探究原因是總統馬英九執政令人反感,中間選民倒向投綠,藍軍又含憤不投票。這次大選讓馬英九提前「殘廢」,民進黨將左右台灣政局。

九合一選舉結束,國民黨在22縣市只拿下六席,六都只保住一都,首都台北市讓「白皮綠骨」柯文哲拿下,各地議會除了台北市藍略大於綠,其他地方幾乎都綠遠大於藍,形同地方政府都是民進黨完全執政,國民黨遭到空前未有的大潰敗。

九合一選舉情勢對國民黨不利,選前民調顯示國民黨會大輸,但至少六都能保住兩都,連民進黨都沒有想到國民黨會結構性崩盤。

過去選舉民調是分析選情的最重要參考依據,兩黨也是依據民調調整戰術,這次民調未來反映「民意」,可能有兩個原因,一是民調都是用家用電話抽樣,現在幾乎人手一具行動電話,抽樣母體有問題,這次過去少投票年青人投票率增高,更為突顯母體的誤差;二是民調很多人不表態,過去不表態者最後投票情況大致和表態者相當,今年很多人選擇不去投票。

國民黨選舉基本論調一向是藍軍無論再怎麼不喜歡馬英九,最後還是會「含淚」投給國民黨,過去選舉的確如此。但是今年許多藍軍被馬英九的「政績」搞得氣憤填膺,其中最讓人生氣的是取消退休公教人員年終獎金。

退休公教人員年終獎金發放依法有據,民進黨只是在立法院提出質疑,馬英九非但沒有捍衛他們的權益,就取消發放,好像他們做錯什麼事一樣,損失金錢又沒了尊嚴。退休公教人員原本是國民黨的鐵票,被氣得都成了反馬「生力軍」。退休公教人員年齡雖老,在社會仍有一定程度影響力,推波助瀾反馬聲浪,浪頭更加洶湧。

選前一年,馬英九執政表現最差勁的一年,從親信林益世、賴素如涉及貪污到拔除王金平黨籍不成,政治問題搞得一團糟; 民生問題房價飛漲、食安問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每天在媒體呈現的幾乎都是不好的事情。政務官沒有能力為政策辯護,馬英九挺身而出,越說民眾越氣。馬團隊給民眾的感覺是根本不知民間疾苦,麻木不仁。

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原先鎖定朱立倫當領頭羊,結果台北市連聖文與柯文哲之爭天天成為新聞媒體焦點。連聖文是世家子弟,含金湯匙出身,從來沒有做過什麼事,就過著奢華生活,從政就選台北市長當入口 ,不只許多藍軍不以為然,年青人看了更生氣,很多人原本戶籍不在台北市,為了讓連聖文難看,特別把戶籍遷過去。這種對連聖文、馬英九不滿全台都深受感染,中間選民全部倒向民進黨。
 
陳水扁當了八年統。因貪腐把民進黨搞到趴在地上,馬英九只花了六年就因為無能把國民黨搞到大潰敗。慘敗之後,行政院長江宜樺、國民黨秘書長曾永權請辭,馬英九大父當晚並無辭意。國民黨新修訂的黨章規定,總統兼黨主席,任期與總統任期相同,依馬的「守法」性格,主動請辭是「違法」行為。最後還是受不了龐大壓力,宣布敗選後第一次中常會(十二月三日)請辭。

馬英九不辭黨主席,是沒有辦法平息黨內不滿。過去黨員對主席不滿還繞彎表達,今後不會再給面子,一定是當面巷直接批判。今後馬英九下鄉,勢必遭到民眾更多的「羞辱」。民進黨執政的縣市一定會團結起來和中央對抗。馬英九內外交迫,不只是「跛腳」,應該是「殘廢」了。

馬英九還有一年多的任期,就算是繼續幹國民黨主席,黨內很多人都會忘了他的「存在」。經過這次焠煉,黨內只剩下朱立倫能力帶領大家走出陰霾。朱原本有意角逐2016總統大位,看這情勢,再次政黨輪替勢在必行,民進黨蔡英文毛病和馬英九差不多,又沒有行政經驗,不少人認為,蔡當總統只要花四年就能再把民進黨搞到趴。朱把新北市長任期做完,馬下台朱即巷可兼任黨主席,用六年時間應該可以在下次地方選舉把綠地再變回藍天,再中央政權拿回來。

馬英九請辭,一般預料國民黨最有意爭取主席的是立法院長王金平和副總統吳敦義。王要爭可能因為官司未了,會有不同聲音。吳敦義當過黨秘書長,現在是第一副主席,在新主席未產生前,一定是代理黨主席。

吳敦義過去一年多都在為爭取競選下任總統做最大努力,當了黨主席可運用的資源更多。如果未來行政院長找不到適當人選,吳敦義以副總統兼行政院長也是可以考慮的選項,那麼就成為國民黨最有權勢的人,但吳敦義也不是討人喜歡的人,民眾對他的觀感遠不如蔡英文,加上形情勢比人強,吳的總統大夢最後還是一場空。

馬英九和陳水扁都是幹過台北市長再去選總統,李登輝也當過台北市長, 連任兩屆台北市長、即將缷任的郝龍斌也展現捨我其誰的態式。過去兩年,郝市長遇選舉總是到處為人站台,各縣市有災難,台北市政府一定率前派人前往救災;每逢有政治議題他都儘量站在人民一邊,做出與馬英九不同的論調。這次九合一選舉前夕,屏東縣琉球鄉有兩筆台北市政府的市有地,郝慨然承諾無償提供給屏東興建老人養護中心。選前並對馬發難,強調如果敗選馬就應該辭黨主席,慘敗後與馬見面後逕自透過發言人透露馬周三要請辭。總總作為都顯示他旺盛的政治企圖心,也不少人預測他可能是下任閣揆人選,也應該會去爭取黨主席和角逐下屆總統大位。

後馬時代,儘管政務難以推動,台灣與大陸簽訂任何貿易協定都將受阻,不過兩岸交流的腳步不會停頓。民進黨執政必須要和大陸維持良好關係,否則台灣經濟會大受影響,對繼續執政不利。民進黨意識型態是要台獨,民進黨今後如何暗搞台獨,又不會影響兩岸關係,那就要考驗民進黨精英的智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