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北基只有連勝文有機會逆轉勝

評論   11/2/2014   3419

文:賴欣

年底七合一選舉進入倒數計日,北台灣的台北市無黨籍柯文哲暫居優勢,新北市國民黨朱立倫穩居勝算,基隆市民進黨林右昌獨領風騷,不過距離投票日還有30天,看起來只有台北市國民黨連勝文仍有機會逆轉勝。

根據聯合報所做的民調,台北市柯文哲支持度百分之42,連勝文百分之29,兩人相差13個百分點,其中20到29歲的年輕人,柯文哲友持度百分之51,連勝文百分之22,兩人相差29個百分點。

從民調數據來看,對連勝文有利的情況是,過去歷次民調,柯的支持度從未超過百分之45。社會氛圍一直對國民黨不利,最近又連爆食安風暴,藍軍士氣應該是跌到最谷底,但柯的支持度始終維持「現狀」,換句話說,柯若要再往上衝非常困難。

反觀藍軍對連勝文的支持只有六成,很多藍軍心中還有股怨氣,不願意表態支持連,這些人不會投給民進黨,通常選舉候選人會想盡辦法用文宣、造勢等方式將選情炒熱,將政黨凝聚力急驟拉抬,所以連勝文還有很大成長空間,這是連勝文逆轉勝的機會。

再進步步觀察,柯文哲在年輕選票大幅領先連勝文,柯曾公開表示年輕人投票率低。最近傳出台北市有些學生戶籍不在台北,卻因為討厭連,把戶籍遷到台北市,這些人未來一定會去投票。連勝文的策略必須不能再激起年輕人對他的「厭惡」,以免蔚為風潮,激化更多年輕人,他們不見得喜歡柯文哲,只是為了讓連落選,才去投下一票。

另外,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的動向值得觀察。親民黨在台北市尚有一定程度的凝聚力,宋楚瑜上次選舉得票約百分之三,如果宋站出來挺柯,可能會讓親民黨死忠者轉向支持柯。柯只要再增加百分之三的選票,連就沒有救了。

新北市朱立倫對上民進黨的游錫堃,游是綠軍的老天王,朱是藍軍的明日之星,雙方被政黨確定提名參選,大家都認為新北市的市長選舉是重量級對輕量級的拳賽,勢必一面倒。果然朱的民調支持度始終維持百分之50以上,大贏游近30個百分點,這樣的差距朱不必出拳,都可以贏得選戰。

基隆市傳統是國民黨天下,這次因原提名人黃景泰涉及弊案,臨陣易將,黃又堅持不退選,士氣原本不振的藍軍又分裂。民調顯示,民進黨的林右昌支持度百分之41,謝立功百分之13、黃景泰的百分之11。藍軍的謝黃兩人加起來,還落林一大截,就算選前藍軍整合成功,也應該無力回天,何況黃景泰被收押,黃家不可能不競選到底。基隆藍天變綠地已是無可挽救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