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總統大選 吳敦義對蔡英文──輸 朱立倫對蔡英文──不一定輸

評論   6/9/2014   5389

文:賴欣

蔡英文出任民進黨主席,吳敦義出任國民黨第一副主席,2016總統大選會不會是蔡吳之爭,目前跡象顯示,蔡篤定代表民進黨爭取大位,吳可能仍有變數。蔡吳一旦對陣,吳恐怕難以取勝;若換朱蔡對決,鹿死誰手,很難講。

2016年總統大選是藍綠大對決,沒有無黨籍人士置喙的餘地。綠軍對大位有興趣的是蔡英文和蘇貞昌,兩人原本僵持不下,都想擔任黨主席,但黨主席選舉前台灣爆發太陽花學運,完全由蔡主導,蘇看大勢已去,決定不選,同額競選的蔡以百分之九十三的得票率,出任黨主席。

回鍋擔任黨主席的蔡英文,在黨中央的人事佈局著眼取得2016總統大選大位。不選黨主席的蘇貞昌並沒有放棄謀取總統大位的念頭,蹲下去的目的是為了跳得更高。不過形勢比人強,蔡如果繼續維持高人氣,蘇最終只能死了這條心。蘇不能角逐總統大位,完成當總統的願望,以他的政治企圖心,不會就此退出政壇。盛傳他可能去選新北市長。

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是游錫堃,一般認為不要朱立倫出馬,由他副市長侯友宜掛帥,都能輕易獲勝。若是蘇貞昌出征,曾任台北縣長,口碑不錯,就是對戰朱立倫,也不一定會輸。選新北市長應該是蘇不能選總統後的最佳選擇,問題是游錫堃和蘇是同輩,經歷相當,如何能順暢登場「代打」。

蘇貞昌若是蔡英文手中的活棋,就很能牽制朱立倫。朱目前是國民黨接班梯隊民調支持度最高者,中生代,形象佳,政續不錯,又是財經專家,是蔡取總統大位最大的跘腳石。朱目前對要不要競選連任沒有鬆口,但市政許多重要活動都是侯友宜出面,地方也盛傳準備接班。若是蘇貞昌戰侯友宜,蘇勝算很高,國民黨非要朱競選連任才能保新北新不變綠地。

朱立倫不競選連任市長,馬英九不可能不安排他的行政職,至少是行政院副院長以上層級,這對爭取總統大位有加分作用。當然競選連任續當市長,也不是不能半途去選總統,畢竟對競選總統大位有減分作用。

環顧國民黨接班梯隊另外兩名諸侯郝龍斌、胡志強民調支持度不如吳敦義。立法院長王金平現在絕對不在馬英九接班名單之列,就是黨內開放競選,王也選不過吳。吳敦義唯一的對手就是朱立倫。現在不僅蔡希望朱繼續當新北市長,吳敦義更希望如此,最好敗給蘇貞昌,吳即可以篤定代表國民黨爭取大位。

吳敦義出任國民黨第一副主席,年底七合一大選勢必台灣走透透,為爭取大位做最好的準備。吳曾任台北市議員、南投縣長、高雄市長、立法委員、黨秘書長、行政院長,不僅經歷完整,歷任的職務都沒有出過大漏子,應該是理想的總統人選。可惜自認辯才無礙,經常賣弄口才,面對媒體不時流露出不屑與不耐煩的模樣,想當總統又溢於形表,讓不少選民留下不好印象。這些不良印象競選時會被對手定格,擴大渲染,對比蔡清新的形象,變得幾乎沒有贏面。朱立倫沒有吳這方面問題,所以有得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