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軍台北市長初選 姚文智爆發力十足

評論   5/18/2014   3319

賴欣

呂秀蓮不滿民進黨兩階段在野整合方案,決定台北市初選,並呼籲黨內其他參選人不要接受第二階段整合方案。呂已是過氣的政治人物,產生不了漣漪,值得注意的是姚文智頗有爆發力,若是第一階段競選中擊敗另兩名同志,最後代表綠軍出征,國民黨連勝文這一仗可能比對抗柯文哲更辛苦。

民進黨為了台北市長由誰代表綠軍出征傷透腦筋,黨主席蘇貞昌左也不是、右也不是,好不容易搞出兩階段整合方案,呂秀蓮以退選大動作回應,痛批兩階段在野整合方案讓黨格破產,希望第一階段民調勝出者別接受協調,她保留參選權,必要時仍會參選。

呂秀蓮雖貴為副總統八年,一直自嘆是「深宮怨婦」,外界評價是老派「四大天王」蘇貞昌、謝長廷、游鍚堃中最低。民進黨台北市長初選有律師顧立雄、立法委員許添財與姚文智,一般認為呂秀蓮執意參選到底,第一階段初選民調一定敬陪末座。呂的退出不會對其他三人有任何影響,將來真的要出來角逐市長,藍綠候選人可能都會「忘了她的存在」。

民進黨第一階段初選由四人競爭減為三人,姚文智展現出具有高度爆發力,推出主要政見廢松山機場改建公園,雖被呂批評是畫大餅,但未來台北到桃園機場的捷運通車,松山機場實在沒有留下繼續製造噪音等污染的必要,機場變公園應是多數台北市的夢,這個並非遙不可及。姚文智政見有讓夢想成真的魅力。

姚文智在電視密集播放廣告,由運動頻道主播推荐他喜歡運動,藝術團體負責人推荐他重視藝文活動,可以預料民調前,姚文智還有很廣告要推出,姚文智短期之內知名度大增,知名度通常和民調高低成正比。

反觀許添財擔任過台南市長八年,年紀較長;顧立雄生長在藍營家庭,對有台獨意識的人缺乏吸引力。他們的缺點等於就是姚文智的優點,加上他全力衝刺,不是沒有脫穎而出的可能。

姚文智是謝長廷的子弟兵,當年是跟著謝長廷南下高雄打天下,謝到高雄兩年,從零開始,就把擔任市長多的吳敦義幹掉,固然謝長廷有一套,跟在身邊擔任競選辦公室主任的姚文智也有兩把刷子。謝長廷是高雄市長時,姚擔任新聞處長、副秘書長;謝當行政院長時,提拔姚擔任新聞局長。這是出來競選台北市長也是按謝長廷的擔示辦理。

謝長廷要姚文智出來選台北市長,是要和蘇貞昌做對,目的是要整合在野勢力,希望拱柯文哲代表綠軍競選台北市長。如果姚文智能在民進黨第一階段出線,謝長廷的戰略思維可能就不一樣, 與其讓完全沒有政治經驗的柯文哲去打首都之戰,不如讓子弟兵親上火線。以謝長廷的謀略,姚文智的饒勇善戰,連聖文要打贏這一仗,恐怕要付出更多的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