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運「鬧劇」為服貿劃下休止符

評論   4/15/2014   3523

文:賴欣

這場為期二十多天的太陽花學運學生終於撤離立法院議事廳,這場「鬧劇」立法院長王金平是最大贏家,抗爭學生領袖名利雙收,民進黨年底選舉將會得到更多年輕人支持,原本對大陸不滿的台灣人反中情緒更為高張。馬政府極力推動的服貿協議勢必失敗,士氣低落的藍軍似乎也沒有被「鬧劇」搞得同仇敵慨。

太陽花學運表面上是一群學生不滿國民黨團20秒審議通過服貿協議,其實這些學生長期在蔡英文團隊中學習,積極參與最近一年幾樁重大社運,只是沒想到因佔立法院議事廳,才把事情越鬧越大。

整場「鬧劇」民進黨雖然沒有出面,但暗助傳聞不斷。有國會助理透露,學生第一天「進駐」立法院,就是有民進黨立委助理把學生帶進立法院,駐衛警發現不對勁要進議場時,被立委出面阻檔,才讓學生有時間把門用東西堵起來,有人甚至推斷,王金平事前知情。

這次學生所以會「乖乖」退出議場,最重要的原因是外界已出現對學生不滿的聲音,學生內部也有很多雜音,繼續占領議場負面效應會遞增。其次是金溥聰接掌國安會秘書長,過去沒有人「敢」對學運怎麼樣。金是馬英九最信任的人,他說了就算,處理學運自然就會硬起來。

就在這時候學生、學生的老師、蔡英文、民進黨、王金平都發現情況不對勁,再拖下去,國民黨轉手為攻,會處於不利的位置,於是找下台階。外傳王金平和國民黨溝通有問題,和民進黨溝通完全沒問題,最後大家合演一場戲,裡應外和地讓學生光榮退場。

大家看到的是神隱多日的王金平一出手,就把馬英九搞了二十多天都沒辦法處理好的學運搞定,沒有人去追究他和柯建銘是如何黑箱作業達成此一「偉業」。學生占領議事廳大搞破壞,現在沒有人敢指責他們,馬總統還給他們肯定,柯建銘說學生不必賠償,也有企業願意出資修復立法院。看到「鬧劇」藍軍雖然有氣,氣大部分發在馬英九無能上,並沒有轉換成團結投票的動能。

民進黨在學運期間除了很想當總統的黨主席蘇貞昌,帶著台中市長候選人林佳龍到現場高喊當選,其他人幾乎都看不到站到檯面上,蔡英文甚至從來沒有出面。學運得到很多年輕人認同,年輕族群民進黨支持者本來就很多,現在這些年輕人更堅定熱情地支持民進黨。

民進黨支持者中不乏逢中必反之人,他 們對大陸非常反感,好像就把對岸當成「殺父仇人」。這些人會積極鼓吹台獨,學運會是他們最新最好的例子。依據「沉默螺旋理論」鼓吹台獨的人越多,很多沉默大眾會受到影響。現在就算不主張台獨,但認為自己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可是越來越少。

服貿協議對台灣經濟發展是件好事,任何經貿協議當然有利有弊,被有心人是凸顯其中弊,做為出賣台灣的證據。王金平承諾先立法再審查,如今兩岸監督條例有七個版本,立法院有得吵,學生也不會只是旁聽,馬英九任期結束恐怕無法立法,服貿只有夭折的命。不過有沒有服貿兩岸的經濟仍會互動,台灣對大陸的依附是擺脫不了的宿命,那個黨執政命都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