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義雄新政團對藍軍選情有利

評論   2/16/2014   3742

文:賴欣

面對年底七合一選舉,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有意聯合第三勢力籌組新政團,推出候選人,果真如此,勢必造成綠軍分裂,對藍軍選情有利。林義雄宜蘭人,1941年出生,台大法律系畢業,是「台獨先鋒」郭雨新辯護律師。

1979因美麗島案被補入獄,次年寡母和兩個女兒被謀殺死亡。曾與參與民進黨內總統初選,敗給彭明敏,當年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李登輝。1998年出任民進黨主席,輔導陳水扁完成台灣第一次政黨輪替,2006年宣布離開民進黨,但仍為民進黨員輔選,後來推動反核四,近年較少從事政治活動。

綠黨最近在結盟社團籌新政治勢力,對外強調林義雄知道,也支持這項作法,在討論組織新政團時,林義雄希望跳脫民進黨經營黨的模式,不要最後都是人頭黨員。今年先成立新的社團法人,進一步與社會對話,再進一步評估有無成立新政團必要。

綠黨人士話是如此,據了解林義雄對國民黨早已沒有任何期待,對民進黨表現也失望透頂,尤期對廢核四不夠積極,三月將出面表達強烈意見;同時與希望以無黨籍身分參選台北市長的台大醫師柯文哲有所接觸。以林義雄對台灣政治無法忘情,強烈使命感趨使下,組成新政團推出候選人在年底選舉參選應該是勢在必行。

國民黨面對林義雄籌組新政團樂觀其成,發言人楊偉中說,台灣需要不同政治光譜,第三勢力的想法很可貴,台灣政治若可出現彩虹團像,社會將更進步。民進黨似乎快樂不起來,蔡英文表示尊重,蘇貞昌避而不答。

台灣過去第三勢力都是從藍營竄出,從新國民黨連線到後來的新黨,從宋楚瑜選總統到創立親民黨,施明德的紅杉軍,立委簡堦推動的「泛紫聯盟」,有些在選舉中的確發揮相當大的吸票作用。不過這些都是分食藍營選票。像陳水扁競選台北市長與藍營國民黨黃大洲、新黨趙少康三雄鼎立,最後藍營分裂才讓阿扁勝出。

台灣政治版圖過去十年藍六、綠四,目前大環境不利國民黨,南部已是豬羊變色,中部藍稍大於綠,北部情況藍綠比約五點五比四點五。藍軍已無分裂本錢,綠軍如果分裂也沒有什麼勝算。以號稱全台最綠的高雄市前鎮小港區,阿扁之子陳致中,與連任二屆立委的民進黨郭玟成、國民黨市議員林國正競選立委,最後林國正勝出。

林義雄是個高道德標準的人,一旦籌組政團恐怕很難和民進黨「協調」,他的深綠、台獨色彩會對綠營不少人產生影響,當然也會讓藍營不少人產生疑慮,進而「團結」起來以資對抗。對國民黨而言,林義雄的新政團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只要在文宣上火上加油,許多恨鐵不成鋼的深藍人士既使含淚也要去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