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重新執政夢難圓

評論   12/14/2013   3684

文:賴欣

民進黨新北市黨內初選游錫堃勝出,台北市呂秀蓮可望出線。北二都真的由這兩人代表民進黨出征,國民黨即可將重兵放在中台灣,讓民進黨仍然無法跨過濁水溪以北,2016總統大選民進黨企圖重新執政恐怕無法圓夢。

中選會規劃明年七合一選舉12月6日舉行。民進黨北二都黨內初選,前行政院長游錫堃輕易擊敗學者莊碩漢,將代表民進黨參選。游錫堃曾是陳水扁當總統時最長命的行政院長,當時與阿扁、謝長廷、呂秀蓮號稱是民進黨四大天王,不過現在已是65歲的老人,選民對他完全沒有想像空間。現任新北市長朱立倫尚未表態參選,這位有競選總統企圖心的國民黨中生代,一般認為這是甲組與乙組選手對決,選舉結果沒有懸念。

台北市民進黨內有意角逐市長的有呂秀蓮、律師顧立雄,另外無黨籍的台大醫師柯文哲也想代表綠軍出征。如果按民進黨現有黨內初選的辦法,呂秀蓮透過初選機制,幾乎穩當選。只不過呂秀蓮過去在副總統任內表現如深宮怨婦,選民對她不僅沒有想像空間,恐怕還會擔心一旦當選會是台北市的災難。國民黨表態要參選市長者眾,其中強棒連戰之子連勝文若是對上呂秀蓮,應是甲組和丙組選手對決。

呂秀蓮已經認定柯文哲是她唯一假想敵,頻頻砲轟對手「年輕人對民主有何貢獻?」只是民進黨似乎也怕呂秀蓮出線,原本黨內兩個「太陽」(另一人是前主席蔡英文)都不理柯文哲,黨主席蘇貞昌可能發現事態嚴重,願意和柯文哲談談。

如果說北二都分別由游錫堃、呂秀蓮代表民進黨參選,國民黨原本有不能丟北二都壓力,一定會派重兵駐守,壓力立即消除,可把資源全部移往中台灣。上次選舉國民黨固守中台灣成功,最近一年彰化縣長、南投縣長都出狀況,台中市長胡志強政績不理想,身體又差,在此氛圍下,推出適當人選參選都不容易贏,若能大幅增加資源,再次固守中台灣成功機率大增,甚至有能力協助南台灣板回一城。

明年七合一選舉是2016年總統大選前哨戰,其中五都市長選舉與各縣縣長選舉最受矚目,因為地方首長在總統大選時可配合動用資源非常多,國民黨只要能固守原有版圖,民進黨要贏得大選機會就降低,相反的民進黨只要多拿下一城,重新執政的機會就增加許多。

國、民兩黨明年選舉都非贏不可,但國民黨有王金平等人「內亂」,民進黨也好不到那裡,兩個「太陽」在勾心鬥角。選舉戰略大家都知道應該如可部署最能取勝,問題是知道不一定能做到。從北二都民進黨初選可能結果來看,兩個「太陽」衍生的問題比「內亂」更無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