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都市長選舉,藍綠候選人呼之欲出

評論   11/5/2013   3765

文:賴欣

明年七合一選舉最受矚目的五都市長選舉,藍綠候選人呼之欲出,台北市國民黨連勝文雖未表態,代表藍軍出征似成定局,民進黨無論推誰恐無法拿下首都市長。其他四都現任市長都欲爭取連任,除台中市長胡志強,其他三都可輕易擊敗對手。

七合一選舉包括地方首長、里長、鄉鎮長、民意代表選舉,其中五都含蓋台灣人口五分之三,市長在政治影響力大,台北市為台灣首善之區,陳水扁、馬英九都是擔任首都市長後,再爭取總統大位成功,現任台北市長郝龍斌有意循此路徑爭取20016年總統大選國民黨提名人,而下屆台北市長誰能脫穎而出,倍受矚目。

台北市藍基本盤大於綠,國民黨已表態競選市長的有立法委員蔡正元、丁守中;市議員楊實秋、秦慧珠、鍾小平。有媒體民調,表態者與包括一度被傳為馬英九最青睞的人選行政院長江宜樺的民調都屬個位數,反是未表態要選的連勝文支持高達百分之三十六。

連勝文遲遲沒有表態參選都推說是老爸連戰反對,連戰是不是真的堅絕反對外界不可得知,但這年頭兒子想要做什麼,沒有老子能反對成功的,何況連家是政治世家,對政治冷暖體會當然很深,但握有權力的滋味仍是有相當吸引力,要連勝文打沒有把握的仗,例如黨徵召連勝文到高雄市選市長,老子必然會心疼,在台北市選市長,連戰應該不會反對才合常理。

連勝文嘴巴沒有表態,四處拜訪行動卻很積極。以連戰在藍軍目前聲望,要做黨內協調讓兒子出線恐怕不是難事,協調不成黨內初選,從民調來看,同志都不是對手。

民進黨很清楚台北市長很難選,天王級的黨員目前沒有人表態願意上陣,外傳黨主席鼓勵律師顧立雄參選,前主席矚意台大醫師柯文哲。推顧上陣是因為他是外省人,能得到部分外省族群認同,但顧長期是民進黨辯護律師,並且替阿扁家族強辯,不太可能否吸引藍軍選票;柯非民進黨員,綠有人提議採首模式,改挺無黨籍的柯,應可吸引更多中間選民支持,但在藍綠對決的氛圍下,能否如願有待觀察。兩人民調支持僅有十多趴,與連勝文相較,落後許多。

其他四都新北市長朱立倫、台南市長賴清德、高雄市長陳菊執政口碑不錯,無論派那個人上場挑戰,要想把他們拉下馬,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台中市胡志強,上次競選差點敗給民進黨蘇嘉全,這次尚未直接表態要選,但透露黨需要他,還是會出來。由於台中市有可能變天,民進黨有意競選市長的人不少,目前立委林佳龍比較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