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法爭議,馬主席得、蘇主席失

評論   6/19/2013   3254

文:賴欣

會計法修法爭議,國民黨、民進黨主席首度對同一事件向社會大眾道歉,在兩黨主席都要改選之際,馬英九的道歉讓他領導中心更如鞏固,蘇貞昌連任之路麻煩可就大了。

立法院趕在休會前三讀通過會計法第99條之1修正案,將民代特費與大專院校教授研究費等「除罪化」,但因倉促修法條文漏列「教」字,引發教能否適用除罪規定的爭議。

立法院這次修法是朝野黨團密室協商操控修法動向,違背了法公開討論的原則;明定修法「溯及既往」為既知涉法與入獄者等少數人解套。此舉違反了民意原理,立法反貪精神踐踏了法律權威性和普遍性。

立院偷渡之後,朝野政黨黨團對外界質疑還振振有詞,強調將大專院校教授與民意代表不當使用業務費「綁」在一起除罪化」,主要是為了「救」教授。但修法過程行政院謄打時漏了「教」字,讓人大專院校教授無法除罪,立即引發社會大眾強烈反感。

除罪化的兩類型職務各自都有位指標性人物,大學教授是台大教授柯文哲、民意代表是立委顏清標。柯文哲是著名的台大醫師,一向站在綠的立場「敢言」;顏清標長期被貼「黑道」標籤,雖是無黨籍但一向親藍,入獄立委被解職,改選時他兒子加入國民黨參選當選。在修法過關柯文哲就發表看法,表是是他救了顏清標還是顏清標救了他。

等到修法發現少了一個「教」,顏清標是因為在擔任台灣省議會議長時用公帳「喝花酒」被判刑,出現了一個更荒謬的場景,就是喝花酒的除罪,教授還是有罪。社會為之大譁。

在爭議中,蘇貞昌面對黨員強烈指責,他的假想敵蔡英文也開槍,蘇貞昌被逼得向社會大眾道歉,從來不會和執政黨閣揆見面商量國是的蘇主席主動要求見面,在「江蘇」會,蘇要求行政院提覆議,江宜樺說尊重立法院,沒有規劃提覆議。面對沸騰的民意,馬英九第二天召集黨政高層開會,表達行政院必須覆議,兩小時後,以黨主席與總身分親自召開記者會,向人民躹躬道歉。

朝野黨主席為同一事件同聲道歉在台灣是第一次。兩黨主席都即將改選。聲望低迷的馬英九在黨內的只有一名知名度甚低的黨員參與黨主席選舉,連任黨主席絕無懸念,不過馬英九這次及時出手,為會計法修正爭議及時止血,看在黨員的眼中是有果決有魄力的表現,讓他在黨內聲望回升,領導中心更加鞏固。

反觀蘇貞昌,公職人員選舉回復黨員投票的主張在黨內被否決,與蔡英文的競爭上輸了一場重要戰役,會計法修正爭議,讓綠軍更質疑他的領導力與危機處理的能力。一心想連任黨主席,更想2016年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的蘇貞昌,看來如願的機會越來越渺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