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扁移監培德,綠得不償失

評論   4/24/2013   3371

文:賴欣

前總統陳水扁移監培德病監,民進黨立委邱議為此踹破法務部長曾勇夫辦公室大門。小扁移監是法律問題,民進黨企圖當政治問題炒作,應該會得不償失。小扁因貪污判刑入監,在獄中已享有特別待遇,但因患有重度憂鬱和其他疾病到台北榮民總醫院治療,法務部在收到他病情評估報告後,決定將他利往台中監獄培德病監。

陳水扁從台灣還有黨禁時代從政,一路走來,從台北市議員、立法委員、給民眾的印象是「勇敢的台灣人」,問政犀利,面對國民黨的壓力,從不退縮;當上台北市長,與國民黨執政的中央政府周旋,帶合綠軍無限的希望。只是沒想到這位號稱清廉從政的「台灣第一勇士」,卻因貪污入監服刑。

在監獄的陳水扁,讓外界看到陳水扁原來是個沒有中心思想、內心極度懦弱的人,為了不坐牢無所不用其極。對照以前的施明德,為了台獨服刑,在獄中絕食,堅拒強迫進食,小扁真像小癟三。當年陰錯陽差,讓這麼一個人脫穎而出,當上了總統,能不讓人感慨萬千。

法務部說明小扁移監培德原因有三:居家療養不合法、病情不符保外就醫、培德疦監有台中榮總等醫院可以治療照顧。為了讓小扁獲得較佳的醫療,法務部特別在培德病監開闢醫療專區, 可獨享243坪空間與全天候看護照顧。

小扁在獲知無法回家療養,向探訪的台北市議員描述想上吊自殺,因引起醫護人員注意而沒有成功。小扁是不是真有企圖自殺動作外界無法得知。以前扁嫂阿珍為了規避審判,在法院一度昏倒,當時只聽到看護高喊阿珍昏倒就把人抱走,到底真昏還是假昏外界無法察證。再往前看,小扁過去選台南縣長說自己被人下毒、阿珍出車禍說是國民黨派人開車撞的,事後證明與事實不合。所以小扁現在講得話,做的動作,甚至病容不少人都懷疑真實性。

台灣人同情心豐富,小扁「裝」得可憐兮兮的樣子,尤其是綠軍打心眼裡認為不能再關有病的小扁,包括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明知與法不合」,仍強調應該讓阿扁「回家」。民進黨十多名立委也到法務部嗆聲,邱議瑩更做出大動作,喘破曾部長辦公室大門。

高雄選出,在選舉前罹患癌症, 一度住院治療,身體瘦弱的邱立委,能把辦公室大門喘破,的確令人刮目相看。她如此「神勇」應該不是基於與小扁「異病相憐」,可能是南部綠軍對有大動作表現的立委特別青睞。小扁當年也是如此勇敢過,檯面上勇敢是不是真勇,有待「時機」檢驗。

在這個議題上,藍綠看法是極端分歧。綠營政治人物所有護扁發言與動作,都有鞏固基本盤的作用,相對也會刺激藍營趨向團結,藍營目前很久都沒有團結的「理由」。

有趣的是台北市長郝龍斌最近為了「卡位」,在政治議題發言幾乎都走「中間偏綠」路線,對小扁移監培德說出「這不是最佳選擇」。這番言論最可能的結果是兩邊不討好,成為這個議題最大的的受害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