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再創「經濟奇蹟」2014選舉仍大有可為

評論   1/10/2013   3695

文:賴欣

有媒體報導,前總統陳水扁有意組黨,雖經相關人士否認,但阿扁有意擴大一邊一國連線則是事實。未來無論阿扁如可出招,都會造成綠軍分裂。反觀國民黨若能在短期之內創造「經濟奇蹟」,2014地方選舉仍大有可為。

中國時報大報導,陳水扁有意組黨。陳水扁辦公室、扁嫂吳淑珍、扁嫡系立委高志鵬、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同聲否認。不過陳水扁「現在」沒有組黨的意思表示,但是並不是沒有組黨的意圖,陳水扁半年前就強調「應該聽人民的」,必須經過縝密思考、通盤規劃、多方溝通,並提出組黨四個條件:「民意高度支持(一百萬人連署)」、「一邊一國連線成員形成共識」、「 本土派力量整合」、「符合天時地利成熟的時間點」。

仔細檢視陳水扁組黨四個條件,第一個條件,民意高度支持百萬人連署,是很難達成目標。但是回想上次總統大選親民黨推宋楚瑜競選總統的連署,民間人士辦理連署,要弄個幾百萬人連署書是很簡單的事;其他三個條件都是無法量化。阿扁的組黨條件看似門檻很高,其實都是「空話」,阿扁只要決心組黨,隨時都可以「滿足」這四個條件,所以現在不組黨,是因為目前無此必要。

扁辦在否認阿扁組黨說時,特別強調陳水扁拜託所有鄉親,與其現在談論組黨,不如號召更多朋友一起加入一邊一國連線,並提出2014七合一選舉,一邊一國連線成員倍增目標。上次地方選舉一邊一國連線推出42人參選,有36人當選。阿扁希望2014選舉時至少增加至一百人。如果一邊一國參選人數倍增,勢必壓迫民進黨、台聯提名人數,否則綠軍多人參選會擠掉自己同志。以阿扁的個性,大家在李爭我奪互不相讓之際,就是一邊一國連線組黨之時,維有如此才能製造聲勢,厚植實力,沒有實力,一切都是空談。

國民黨目前處在最低潮,黨主席馬英九銳意改革,以取消退休軍公教年終慰問金,等於是動搖藍軍「軍」本。不過,改革一定會有陣痛,陣痛過去,多數民眾還是會支持改革。退休軍公教人員也許會對國民黨不滿,但民進黨率先提出刪除,又上演反對黨挺內閣政策護航的戲碼,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也不見得會得到退休公教人員支持。

現在問題出在經濟不景氣,民眾收入始終不能提升。國民黨一向以處理經濟問題為能事,曾經為台灣創造「經濟奇蹟」。行政院長陳沖就是經濟專家,舉世經濟看起來有復甦趨勢,台灣不是沒有創造第二個「經濟奇蹟」的可能。利用一、兩年時間讓民眾看到台灣經濟的希望,馬英九的聲望會水漲船高,2014選舉仍大有可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