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堅持改革之路

評論   11/29/2012   3136

【文:賴欣】

英國經濟學人一篇報導以「bumbler」稱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國內大多數媒體將翻譯成「笨蛋」,並大肆評論,將馬英九罵到最高點。經濟學人事後強調「bumbler」並無「笨蛋」之意,但仍有不少媒體非但沒有「更正」,仍繼續罵下去。一心要做全民總統的馬英九還好信心仍足,堅持要走改革之路。

經濟學人雜誌網站上刊登文章後,台灣媒體立發文轉,標題為「笨蛋」,大做馬英九是「笨蛋」新聞與評論,更多人在網站加入批馬是「笨蛋」的行列,這段期間馬英九似乎成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笨」的人。

當大家將馬英九罵到最高點時,經濟學人雜誌亞洲版主編齊格勒說,「bumbler」只是形容一個人「行事猶豫」,絕對有侮辱意思」,並指台灣媒體「不負責任地錯誤翻譯」。其實各家媒體都有編譯人員,英文都有一定程度的造詣,根據牛津英英字典「bumbler」,意思是行動得很彆扭或困惑,或講話困惑或不清楚之意。各媒體將「bumbler」翻譯成「笨蛋」,應該不是過失,而是故意。

台灣媒體這些年來處理新聞力求聳動,政治新聞經常是「製造」出來的,有時明知事事並非如此,只要沾點邊就硬往上扯,大作文章,「bumbler」事件只是其中一例。媒體不能站在公正、客觀的立場,做新聞報導與評論,許多民眾對事件的認識都來自媒體,績非成是,對國家發展、社會進步,非常不好。

馬英九沒有私心,如果拿馬英九和前兩任民選總統李登輝、陳水扁相比,老李擅長利用意識形態搞對立,阿扁則是貧污又弄權,兩人連手撕裂台灣人民情感,誤導台灣走向歷史的謬誤。馬英九沒有私心,一心想當全民總統,以全民利益為優先,用人不分黨派,兩岸政策扭轉前人錯誤,為後人定下無可逆轉的方向。

馬英九一心改革,許多累積幾十年的問題,他勇於面對,改革當然會影響到許多人既得利益,在台灣的政治生態下,推動改革時所遇到的阻力非常大,使得內閣在執行改革政策時,經常因受到外部環境干擾,步調不時游移,但馬英九仍堅持改革下去,反彈力道往往很強勁。以取消退休軍公教年終慰問金,難免引發幾十萬名退休公教人員不滿,這些退休人員大多國民黨支持者,馬英九仍堅持要改革,這需要多麼大的勇氣和決斷力。單這一件事,「bumbler」就不適用在馬總統身上。

台灣社會還有一些奇特現象,有些號稱公益,講話經常聲音很大的團體,在對符合社會正義的政策反而禁聲。台灣油電價格偏低,油電雙漲,可以價制量,降低環境污染,但環保團體面對油電雙漲爭議時,卻不出來說一句話。長期以來主張資本利得稅的勞工團體,對證所稅也是不說一句話。

現在全球經濟不景氣,當媒體成社會亂源,公益團體、甚至學者針對對的政策也不願置一詞,馬英九的改革之路這時候走得當然備感艱辛。馬英九似乎並沒有被「罵」得失去改革意志,也許馬英九會被繼續罵下去,但歷史會給馬英九一個合理的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