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怪獸」繼續橫行 台灣邁向公平正義的社會最大的阻力

評論   11/29/2012   3116

【文:賴欣】

立法院朝野協商,立委津貼刪除一半,並要將立委津貼法制。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曾要求黨立委帶頭反省,提出改革方案,這項朝野協商的結果顯然黨籍立委沒有做到馬主席的要求,在野黨立委同樣也沒有回應民眾的期待。從這件事可以看出改革之不易,大多數的立委是多麼地「嚴以律人、寬以待己」,所組成的國會「怪獸」將台灣邁向公平正義的社會最大的阻力。

經濟不景氣,當國民對薪資待遇普遍感到不滿之時,不久前,不少立委以「沒有法源」為理由,批評公教退休人員年終慰問金發給不當,行政院檢討後,決定除了「弱勢」退休人員續發,其他人員全部取消。

國民黨籍立委蔡正元在大眾討論要不要刪除公教退休人員年終慰問金之際,突然召開記者會,指立委目前有九項決津貼也沒有法源,主張全部刪除。不少立委在被問到9A津貼時,非但沒有主張刪除,反而大嘆選區遼闊,立委的收入,入不敷出。

但是,民間對立委9A津貼幾乎都主張全刪,最重要的理由是立院是國家最高立法機關,更不應該支領「非法津貼」;有些人認為立委目前薪資全球相對最高薪,沒有必要發放「非法津貼」;有不少退公務人員指立委要求退休人員不能領年終  慰問金,當自己面對「非法津貼」時怎麼還臉領取9A津貼。

當民意一面倒之際,院長王金平進行朝野協商,決定刪除立委津貼9736萬元,平均每名立委86萬元,相當現有津貼的一半。會後王金平率朝野黨團代表宣布,並強調立委津貼將法制,預定明年元旦起實施。

看到朝野協商結果,很多人批評馬英九改革口號喊得震天響,卻始終缺乏改革的魄力;砍退休公務人員年終慰問金,卻不敢砍立委9A津貼。不過換個角度看,,在會後記者會上民進黨黨團柯建銘就坐在王金平旁邊,這項朝野協9A砍一半,顯然民進黨也是同意的,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不可能不同意,換成民進黨在國會最大黨,或者是執政黨,恐怕協商結果砍得只會少不會多。

台灣現在的政治結構,立法院可以稱得上是「怪獸」,平常打著為民喉舌、監督政府的旗幟,在缺乏其他單位監督的狀況下,「嚴以律人、寬以待己」早已內化的行為模式,暗中謀取私利的情況更是屢見不鮮。這次9A津貼砍一半在諸多立委心目中已共體時艱犧牲到了極致,但有識之士看來真是恬不知恥。

9A津貼該是國會改革的契機,可是要立委自動改革是不可能的事,一定要有外部的壓力。台灣人民是厚道的,看到立委自動砍掉一半,民怨至少也消弭了一半,人民不致於走上街頭進行大規模抗爭。所以風頭過了「怪獸」依舊可以橫行,台灣未來無論那個政黨執政,要成為公平正義的社會,恐怕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