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近期強調不碰觸兩岸議題,的確是個高招

評論   11/19/2012   3141

徐榮

24日民進黨主席宣告近期內只拚經濟不論兩岸議題,而前陣子謝長廷訪陸的創舉很明顯形成強力的對比,表面上讓許多專家學者憂心蘇貞昌這樣的作法替自己創造出一個斃命的罩門,而謝長廷好不容易創出來的局面也只能在廣播上安撫民進黨員稍安勿躁。

這一切對於蘇貞昌來說絕對是個深層的考慮,目前台灣處在一個極度反感大陸且對馬政府提出的九二共識卻無任何改善經濟環境的措施中,而謝長廷這次破冰的去前往中國談的也只是和國民黨之前一樣的作法,只是對於民進黨來說是個創舉,可是對整個台灣來論卻是個無趣且陳腔濫調的行為,這一切從何看出?自從謝長廷從大陸歸來後,所有的新聞媒體報導的份量卻十分稀少,甚至根本不聞不問,所有的目標都擺在馬政府的雙漲和無感經濟上,可見謝長廷大陸之行收到的效果只有一點點,起不了社會的帶頭作用。

老蘇凍結了兩岸政策在這個時期中絕對是個精明的抉擇,連謝長廷明顯被冷落也沒有任何怨言中可以看出,往後有著許多修正中的決策等著兩位民進黨的老狐狸去操弄。目前台灣的出口已經連許將近一年的時間都是逆成長的局面,經濟每況日下馬政府還堅持要漲油電,且全台灣失業率已經逐漸攀升造成的社會案件層出不窮,每天都在強烈的檢討馬政府偷偷發的軍人津貼也招致刪除,現在政府因為負債纍纍必須要強化稅制,偏偏之前在經濟大好時亂發的津貼一件一件的現形之下,老百姓過活就變得落魄無比,這樣的帶頭讓民進黨必須要盡快的修正目標,因為兩岸牌已經失靈下必須要強烈的監督並大力挖掘執政黨亂花錢的項目,只要持續挖掘下去不出幾年國民黨能依賴的軍政體系就有變數,所以這時候放棄兩岸政策是個高招。

執政黨與在野黨間的權力鬥爭並非一層不變,而目前中國大陸的經濟留處在停滯的階段,而歐美國家更是悽慘,不斷的裁員和縮編補助,導致許多企業面臨著倒閉和破產的境界,金融界一旦萎縮,連帶的許多需要資金的企業就會像骨牌一樣一個接著一個倒閉,這時候談論兩岸政策根本是一種自殺的行為,這一切謝長廷也了解,因此謝長廷大陸行只能說是一種開端,將來只要時機成熟蘇貞昌一樣會請老謝去大陸做新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