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將釣魚台設為靶場是否為可行之道

評論   9/17/2012   3288

孫家震

台灣學者建議將釣魚台設為靶場,讓中國、日本和台灣將釣魚台這樣的島嶼設為三方的靶場,這樣的建議乍看之下真有其道理存在,畢竟以往歷史的經驗來看,早期當釣魚台由美國將其歸納為日本的沖繩來管理時,就設為美軍和日軍練習打靶的靶場,可是如今中國的壯大必須要討回原來屬於中國的東西,日本原本也強盛一時如今卻每曠日下,諸不知道國家的強盛才能保存自己的領土,如今中國太過強大而日本卻多處依賴美國。

台灣學者這樣的建議可行度太低落,如果只是協議地帶可三方國家都設點在釣魚台上,可是釣魚台的原歸屬權本就屬於日本,這樣的證明文件在美方手中,中國何來正當理由來強奪釣魚台的歸屬權,最多就是向日本購買釣魚台的使用權而已,國家和國家間拍賣島嶼是很正常的行為,日本附近的島與眾多,而中國也購買了許多日本的島嶼,而今天釣魚台對於日本來說卻一點都不讓步可見重要性非比尋常。在一般的人眼中不外乎因為釣魚台的經濟利益價值很大,不過對於日本和美國來說,如果一旦釣魚台歸給中國使用,等同大開太平洋防禦網,當初老美處心積慮建立的東亞防禦島鏈一瞬間會瓦解,這樣不但危急日本的安全,也對整個太平洋的危險度大大提升,因此釣魚台不單單只是領土歸屬問題,也代表著中國能否正是踏出太平洋的第一步。

台灣馬總統對於南部和北部的領土問題一直打迷糊戰,或許這樣的作法十分高明,又或許馬英九接獲老美的指示,如果台灣積極的參予釣魚台之爭和南沙群島的競爭,中國更能出師有名的大肆出兵,老美真正不希望整個東南亞圈發生掠奪和戰爭,畢竟中國這樣的龐大軍事武力會迫使許多鄰近國家的投降,這樣會威脅到美國世界霸權的領導地位。

釣魚台最終還是必須看著老美的作法,中國就算真的兵力集中,老美也不會放任,而中國只為了區區一個島嶼必須和日本還有老美對抗,輸贏不見得有利,如果輸了可能賠上整個大陸的完整性,贏了還得必須面對龐大的美國指責,但是如今中國卻頻頻施壓給日本和台灣,目的不明也猜不透,馬英九這樣的模糊作風或許才是上上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