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談的釣魚台理論

評論   9/3/2012   3308

孫家震

等香港保釣人士都已經跨出了釣魚台本島後,馬政府才命外交部做嚴重的抗議聲稿,這次中國替台灣做足了面子,不但有五星旗的旗面還有台灣的青天白日滿地紅的旗面,雖然台灣很明顯的不准民間的保釣人士和香港的一同行動,可見台灣不論民間還是官方都統一受到馬政府的嚴厲管控,意思就是如果日本侵害釣魚台過於嚴重,馬政府會先指派民間的保釣團體,用指派的方式指使民間的保釣團體前往釣魚台示威,等日本官方的反應後再決定政府是否需要出面緩頰,這樣的作法試問跟中國的方式又有何差別?

近期日本受到三方大國的壓制很明顯心有餘而力不足,而台灣的馬政府很明顯對於日本是有著跟李登輝前總統一樣的情境,竟然有著不忍之心,加上台灣許多大企業都必須依賴日本的技術,是否因為這樣導致台灣在最低限度上不敢和日本起正面的衝突就不得而知,至少按照目前台灣對於日本處置釣魚台的方式來看,姑息和容忍應該是馬英九的當前政策。反觀香港的保釣人士原則上應該有著官方聳恿之下所能大膽的行為來猜測,這次能登上釣魚台對香港來說有著許多重大的象徵和意義,而中國也藉機展現了強大的國力壓制日本,藉著香港民間的活動測試日本由官方保護的民間團體有何種反應,果不其然的除了沉默外就是指對台灣抗議,因為台灣是個很好欺負的小國力國家,如果日本不論官方還是民間團體公然的反抗這次的活動,相信往後日本想前往中國經商或是民間的活動都會受到強力嚴格的壓制,得不償失之下只好沉默。

外交部對日本的聲明稿中有提及到不論歷史中,地理位置和其他種種因素之下,都顯示釣魚台皆屬於台灣的領土,試問何種證據?假造的?還是欺騙民眾用的?釣魚台從清初時候的領土規劃屬於琉球島嶼的,日本投降後的放棄證明是由美國來接收的,而不是中國的何將軍接收的,因此日本放棄的放棄給美國不是回歸中國,而當初琉球的統治權是由琉球人民一起投票後歸日本管理,因此釣魚台也一併歸日本管理,試問台灣何來證明釣魚台屬於台灣的領土?蔣介石來台後也從來沒做任何動作去爭取釣魚台的主權,甚至到了蔣經國總統任內根本無任何爭取甚至規劃的動作,這樣能用何種證明?台灣能爭的只有一口氣,一個失落的地理領土,整個東亞的政局只維持在中國和美國的手中,日本、韓國甚至台灣都是老美用來防禦中國走出太平洋的屏障,說穿了就是個打手,而台灣明知這套理論,國民兩黨卻為了選票拼命抱著老美的大腿搖擺,台灣何來的國格?有何嚴面去國際間爭取主權的存在?
這樣的歷史包袱甚為沉重,如果中國強硬的佔領,台灣也只能啞巴吃黃蓮的自哀自叫,尤為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