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真誠對於台灣的近期走向

評論   8/27/2012   3114

孫家震

大陸民間的交流這幾年來頻繁程度似乎仍由官方在控制,且中國的官員頻頻來台表示一定會加強鄉鎮市的經濟交流,然台灣目前的處境可說是騎虎難下,整體國家的經濟運勢逐年下降,民間的消費力也日趨下降,所有的指數都在說明台灣中產家庭的經濟困難,馬英九不但要為政治煩心,也要為經濟煩心。

至從馬英九上任以來已經停擺了許多對兩岸交流的問題,目前只開放了美國牛肉的合法進口,這對民生經濟一點好處都沒有,肥了往來美國和台灣的僑胞而已,而真正需要中國幫助的地方卻一直停擺。兩岸的文化交流已經如火如荼的展開,文化的深層定義就是超越了政治和種族的隔閡,將原本同屬一個血脈的民族透過協會的幫忙下多次互將接觸,達到文化融合的境界。早年韓國拼命的証明中國偉人幾乎都出至於韓國,包括孔子等等,但是中國的反應如此的鎮定,只回應到這麼希望和中國融合就靠過來吧,這是多麼一句包容的雅量,一整個中國大陸擁有的數萬的異族文化,能夠統一所有異心相排斥的文化,只能用包容來形容。台灣的文化許多都是中國沿海一帶移民過來,新一點的文化屬於蔣中正退守台灣的時候一並帶來的,所有的證明都可以指出中國和台灣的文化屬同一脈,然政治的因素導致兩國對立許久,一旦能夠坦然放下,文化融合的爆發性非同小可。

馬英九考慮的基於許多不變的原則,包括九二共識,一個堅持等等,但人民的希望似乎遠遠超過政治的考量,民進黨中許多中生代早就開拓中國大陸,但是只要經過總統大選,都會停擺一整年,還要違背良心的漫罵中國,等政治活動結束後又拼命的討好中國大陸各級官員,看在許多民眾眼中真的是一陣唏噓。台灣經濟這一年多來實在太差,政府掩飾了許多不公平的地帶,如果經濟是繁榮的何來增稅何來漲油電,就是經濟衰退太快,導致馬政府入不敷出,只好向台灣大眾伸手要錢,珠不知道只有擴大開通兩岸交流才能給台灣一個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