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一貫的打算

評論   8/22/2012   3035

孫家震

蘇貞昌近期的舉動不難想像是為了保護自己準備力拼下一次總統大選的準備,安內攘外是所有執政者新任上檯前必須翻新的首要任務,蘇貞昌擔任黨主席手握著黨內許多龐大且重要的資源,如果能整合黨內獨派、扁派和各大老之間的嫌隙,就算蔡英文有所作為也難有志伸展。蔡英文成立一個小英基金會,除了對外有個正確的聯絡管道,對內而言有著不輕言放棄的意味。

蘇貞昌對外採取的策略還是跟蔡英文當初所標榜的主題一樣,可見蘇貞昌對於兩岸的態度似乎都是採取往中間靠攏的意味,只要能整合黨內所有異議的意見,才能一致對外,因此頻頻的向阿扁示好。台灣目前馬英九的執行態度就是先肅貪,大舉掃蕩國內貪污,已正名聲,馬英九目前的聲望一直往下落,可是似乎不損其執政的名聲,畢竟剛上任當選總統,往後年限還很長,民意的衰弱並不能代表著國民黨往後的選舉會失利,馬英九的個性和蘇貞昌剛好相反,將名聲看著比自己生命重要的馬英九都能親手將自己的愛將林益世送到斷頭台,而蘇貞昌是會拼命的維護自己的將領,畢竟在黨內要能有所作為,人才的渴望是每一個民進黨的派系所追求的。

蘇貞昌和謝長廷本來是死對頭,這次公開整合除了跌破一堆專家眼鏡外,不難想像謝長廷靠攏蘇貞昌必定談妥了許多事情,兩派系公開整合看在許多民進黨獨派眼中,並未能有所加分作用,謝長廷走的是新改革路線,和獨派的出入差異很大,而蘇貞昌為了避免黨內派系嫌隙過深,並未將兩岸的委員會交給謝長廷來處理。年近七十的蘇貞昌,2016年的總統大選是他最後的里程碑,如果無法有效的掌握這四年的有效利用,退出政壇就是老蘇唯一的路,因此就環境而言馬英九最後的四年任期和蘇貞昌最後一拼的任期一模一樣,不同的是馬英九必須慎選下一個接他棒子的人馬,而蘇貞昌必須全力打擊國民黨和整合民進黨。

這一年多來兩岸政策停擺不前,讓中國不耐煩程度大為增加,加上南海和釣魚台爭議導致中國頻頻調兵往沿海佈置,馬英九親美的體系一瞬間從依賴中國到堤防中國,導致台灣的經濟一瞬間急轉直下,許多大企業必須求取更多的聯盟才能生存,這樣的坎坷環境下最有利於民進黨的生存,只要蘇貞昌能好好掌握時間進度,四前後和國民黨確實有一拼的本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