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談東海和平倡議

評論   8/20/2012   3124

徐榮

馬英九提出的東海和平共同開發的議題,宏觀來說是很好的提案,可是近年來日本和中國的衝突與日俱增,姑且不論東海的國土爭議來說,光是資源的開發就已經夠影起兩岸三地軍事衝突的導火線了。釣魚台這樣古老的話題已經吵了將近十年的光景,為何近幾年卻可以演變成軍事的衝突,主要還是因為中國大陸的經濟快速崛起,近十年來拼命的吸取全世界的技術和人才培養,軍事的發展已經跨越了許多不可能的障礙,導致壯大後的掠奪之心崛起,而台灣這樣狹小的彈丸之地,卻也跟從日本人這樣在國際間咆嘯,諸不知道這樣的作法實在可笑。

馬英九提出了五點針對東海的共同開發前提,只有區區的兩點能和對岸接受,其他根本是天馬行空,主權的爭議根本不在台灣之處,連中國都沒有正當的理由說明釣魚台的出處,而放棄釣魚台的日本才是原來的主人,但是二次大戰後放棄了釣魚台的自主權,可是這份真正的放棄承降書卻不在台灣和中國的手中,因此釣魚台的主權根本就不屬於台灣的,因為台灣的主權問題連國際間都無法承認,何來主張釣魚台是台灣自家的?

日本這兩年的經濟狀況極差,海嘯過後的殘骸自今仍無法回覆,人民的經濟傷痛歷經那多年早就失去了對自己國家的信任感,因此會有歷史情結的人群不是受民粹的思想操弄就是政府官方自行決定,而台灣剛好相反,政府的消極態度對抗民間的積極行為形成兩大對比,不怪乎許多民間的團體都看不起馬英九的行徑,學者治國演變成馬虎治國,當初選舉前的霸氣已經盪漾無存,能不讓許多民間保釣團體傷痛嗎。

東海資源的解決方案在馬英九心中似乎弄錯了方向,馬總統以釣魚台本身已經算是台灣的領土來看出發點,去借由中國的軍事力量威脅日本來談判,藉著中國的力量降低日本的威脅。如果釣魚台本身根本就不是台灣的領土,試問台灣用何種證明去攪和釣魚台的爭奪戰,況且似乎每一任台灣的總統,都同樣有固定的模式,選舉前遇到日本侵犯釣魚台必定大舉抗議並且對日本咆嘯,可是一旦選上成為執政者,統一個處理態度就是冷淡且寧可擱置不談,民間大舉反彈則能壓制就壓制,這就是可以證明當政者知道釣魚台根本不屬於台灣的領土,或許民進黨會大肆討伐執政黨的懦弱,只有當過總統的陳水扁才會了解真正的情況。

東海資源台灣可以冷眼看著日本和中國的廝殺,但是要預防的是中國會大肆擴張軍備假借防禦釣魚台之名順便瞄準台灣,這是唯一可能要注意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