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台近期內爭議急巨變化台灣應有的態度

評論   8/20/2012   3338

孫家震

日本為了加速釣魚台事件的解決,不但向原島主出高價二十億購買,也希望藉此快速的解決有關釣魚台的爭議,然這樣的舉動已經大幅惹惱了中國,不惜動用武力和經濟制裁也要誓言反對日本如此草率的作法。這兩大國間的鬥爭已經日趨白熱化階段,日本軍隊也頻頻進駐沖繩基地,美軍也應援,中國已經大幅將軍隊逼近黃海,顯然有著經濟和武器對峙的局面,可是台灣的態度呢?始終無法看見馬英九有更進一步的表態。

香港即將成團進駐釣魚台,也誓言香港政府一旦阻止,不惜一切抗爭到底,成團的日期也在此月期中,可是台灣的民間和政府似乎都被倫敦的奧運沖昏了頭,一事掩蓋一事,加上政府大動作掃貪,對於國際間的問題也有移情的作用。或許台灣政府長期處於被動的狀態,可是如果中國真的強制性的解決了此事件,試問台灣有何地位站在亞洲的領檯上,事事都需要依賴中國,就算採用靜觀其變的態度,此時此刻也不能讓中國主動採取進攻的態度來戒急用忍。

或許釣魚台對於台灣來說主權的完整並不是很重要,畢竟台灣的主權似乎都還在討論的階段,更沒證據證明釣魚台就完完全全屬於台灣的領土,可是國際間的積極態度才能讓亞洲區各國眼中有個好的印象,不然台灣這樣依賴中國成性後,只要中國點頭或是搖頭就等同台灣的意見,這樣下去台灣更別能抬頭挺胸的站在對外的舞台上,甚至運動員出國參加國際比賽也只能代表中國的台灣區,此時此刻又何等的無奈和不公平。

釣魚台爭議不只是台灣、日本和中國的事件,對於中國來說只要能將觸手延展到太平洋上,所有的領土都需要爭取,畢竟目前全世界最有錢的國家仍屬於中國,中國大陸也不斷的向日本購買島嶼,日本如此恐慌也不無道理,可是台灣的積極態度似乎已經消失殆盡,往後台灣到底能拿出多少能力期待友邦的幫忙,能獲得的幫助似乎也越來越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