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權力核心再次改變

評論   7/25/2012   3162

孫家震

這次民進黨團的中常委選舉有著很大的變化,一則陳菊的高雄市勢力逐漸式微,二則謝長廷的主流派已經開始行動了。陳菊在高雄市區的勢力一向是呼風喚雨,這五年多來的威風連下屬都能直接藐視民進黨團的許多新派人士,而這次的中常委選舉不但代表著蘇系人馬的即將為了將來各區選舉打拼外,也看著到底有多少權力核心正在做轉換。

先談談謝系人馬管碧玲,這次中常委選舉謝系大動作向蘇系人馬界了九張票選推管碧玲,這樣的動作不僅讓人聯想起蘇謝聯合的作用外,兩人長期外界不合的形象再次打破外,整合謝系和蘇系是整個民進黨團新潮流現象的再起,這樣的新勢力足夠抗衡所有深綠團,而謝系擔任黨主席,此時此刻的環境並不像2008年總統大選落敗後的落魄,不但落敗後被各界負面炮轟外,財政的困難導致前黨主席蔡英文非常努力的去平衡赤字,原因無他,陳水扁的貪污和敗壞導致民進黨團跟著衰敗,而貪污的形象就等同民進黨的象徵,經過了四年多的努力,蔡英文雖然選輸了總統大選,不可言會的蔡英文對民進黨那段艱困時期的改革有著重大的意義。謝系此時刻上任主要目的並非邁向2016年的總統大選,這次的目的主要是推任自己謝系人馬的磨練外,順便吸收其他勢力準備瞄準下一任的總統大選。

再談陳菊的落魄,上次高雄市區合併後選舉,陳菊以極大的票源擊敗了其他兩位競爭對手,幾乎可以說是躺著就可以選上,這其中的奧秘就在於高雄縣屬於余政憲的山頭,然而這次陳菊這幾年下來不但沒有給高雄縣任何甜頭,甚至在民進黨中央都只安插自己的子弟兵,這樣的嫌隙會落敗很正常,也因為這樣陳菊本來推選劉世芳競爭中常委卻被集體跑票的景象,事後雖然陳菊下令要徹查到底跑票的人員名單,可是不難想像這一切都可能和蘇系和謝系有著很大的關連,就算查撤到人員也無可奈何,等同逼迫自己的人馬跳巢。

這次民進黨的中常委比國民黨的選舉來的刺激又多詭異,可見民進黨內的蘇系和謝系已經整合了,對抗的就是陳菊和蔡系的人馬,這樣的新局面或許可以讓民進黨內許多人士重新洗牌一次,如果蘇貞昌能利用此次的黨主席身分重新整合民進黨內各種頹廢和反抗的聲浪,四前後國民黨即將面對的是個全新且人才優秀的新民進黨,前途不可限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