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通過博弈案的政治影響力

評論   7/22/2012   3439

孫家震

馬祖順利公投後結果是通過了可以設置博弈,對於當地來說有反對聲浪也有贊成的與論,不論結果只問經濟效益,這樣的公投似乎已經醞釀許久,為何拖到現在才決定公投且贊成的人數佔據了三分之二,這樣的意願怎會拖到現在才開始公投。在金融海嘯以前就有馬祖的博弈公投案,那時候還未正式公投,許多財經學家已經在大肆介紹哪些公司和設備會無限上漲,比如博弈機台和營建股等,或許在本島有著許多投機的眼光看待馬祖,可是對於當地居民來說還是希望能保有一絲絲的淳樸。

公投是一種民粹嚴重操弄得方式,雖然全民能參予,可是將對的用區域綁樁和大肆鼓吹下,民眾容易被政客口沫橫飛的好處所催眠,真正的壞處也只有少數知道內幕的人才知道嚴重性,可是只要綁著龐大利益在其中就會遮掩住許多污穢之處。這次的馬祖公投,國民黨和民進黨似乎有著同樣的默契,表面上是為了發展觀光,實際上大家拼命的卡位搶食博弈的大餅,畢竟能吸引全球的賭客和資金的進駐,光是利益的輸送就可以養活整個國家。

以往在各種大選或是地區選中,外島的投票率一向過低,一則許多當地居民年輕人已經移駐在台灣本島多年,二則除非有著政治狂熱者會積極參予外大部分人都是希望能放假卻不願意回鄉投票,而這次馬祖的公投票率非常高,不難想像是否有龐大的投票部隊已經進駐,且確定公投案的時間點前,國民兩黨已經遷移了許多戶口來到馬祖,等到公投案一通過,當地居民能分得補助二萬以上八萬以下的補貼,公佈出來時候以公投案當天為主,之前遷移的可以分得補助,之後的就不行。能得到此案推行時間的人前一年多就已經遷到馬祖的戶口,試問這樣算不算綁樁,用補貼來綁住根本不住在馬祖,為了自己的利益硬是通過馬祖的公投案,這樣的民粹根本不是馬祖本島的意願,何來恭喜可言。

所謂的公投本來就懷著許多政治影響力,就是因為如此未何所有的國家都不舉行公投,畢竟有著太多著利益關係和黑箱作業,之前希臘為了財政支出投入了公投的議題,馬上導致所有的資金外移且整個國家陷入空前的恐慌,或許看在自由主義的眼中為何不能全民參予,這樣的雅典主義是一種夢想,現實中根本不可能會朝好的方向前進,鎖以馬祖這次的公投表面上是改善馬祖的國際觀光,實際上還是為了搶食博弈的錢財,這樣的舉動令人堪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