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和馬英九對於空轉內耗的的政治鬥爭

評論   7/14/2012   3637

徐榮

陳水扁時期的內耗八年,耗盡了國家所有的資源和台灣黃金十年的累積,雖然阿扁曾想要有所作為,可惜朝小野大,整個立法院的委員席次都被藍營佔據,無法大展拳腳,因此有許多的國際案件都擱置著無法推展。如今當馬英九2008年選上時候,整個立法院不但是藍營的天下,連總統都是藍軍大勝,整個國家理應該會有向上展望的未來,雖說馬英九持著反貪污的方式選上了總統,但是對於人民來說要的是台灣的經濟發展,而非政治口號而已。
在阿扁時期國家可說是處在空轉內耗之中,當之無愧,因此也有人猜測阿扁總統可能因為政治無法施展手腳,轉向貪污和人事案的玩弄中。到底何種猜測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今的馬總統的政治環境已然脫離空轉內耗的境界,為何仍無所作為?還是說馬總統太過於小心謹慎導致無個人抱負?又或是藍營的龐大壓力導致馬總統根本無心理政等等。

美牛案可看出整個馬英九團隊的行政效率極低落,連帶著油電雙漲,可是國際油價直直落的同時,卻沒有任何的防止通膨措施,眼看著國內老百姓只能隨著國際的漲幅拼命縮緊荷包,但是跌價時卻只能乾瞪眼看著中油大吸低成本的好處,接著準備現階段性的電力漲價,不知道這樣的政府團隊到底能不能真的替人民爭取好的實質措施。至少馬總統在反貪污之中有著快刀斬亂麻的優點,林益世事件可看出馬總統揮刀之快決不留情面,以往辦理政治貪污案都是一拖再拖,阿扁的案子可得而知,關到現在還是在牢中,可是林益世事件卻能短短幾天內就撇清的一乾二淨,看在人民眼中一般人會認為這是大快人心,可是看在專家學者眼中卻是直搖頭,多少政治未來需要處理,卻將所有的資源灌注在林益世身上,只為了一個好的名聲卻毀了國家的未來。

空轉內耗這四年多來早不復存,應該說名稱上已經不應該存在,可是卻深深印烙在馬總統的心中,所有案件的推行比民進黨還推託,雖然阿扁時期貪污嚴重,但是至少國家建設沒少過半樣,不論臺灣的任何角落,公共建設如期完工中。但是馬英九四年多來的公共建設完成度少之又少,只知道維持自己的名聲卻忽略了國家經濟的重要性,連韓國這樣十年前完全輸給台灣的前景,如今不但超越台灣,也擠進了前進國家之林,而台灣呢?政治的空轉內耗似乎不再成為藉口,可是經濟成長完全無任何向上性,至少韓國依賴中國大陸沒像台灣這樣深卻能扭轉經濟力,而台灣這樣依賴不但沒改善台灣本身條件,甚至越陷越深,這樣的危機實在讓人堪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