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陳沖的高腳屋

評論   7/14/2012   3350

孫家震

這次風災過後,滿目瘡痍的慘像佈滿了整個南部,連大台北市都無可倖免,當然當政的政府就被列為檢討對象,而高腳屋的產生主要是針對上次八八風災後無法整治水患的地區所提出的暫時性政策,畢竟治理整個水患需要的是時間和金錢,如今國庫的空虛加上油電的雙漲,在在顯示著國家處於處處捉襟見軸的局面,當然許多所謂的只靠嘴巴的專家建言這樣的方式只能治標不能治本,到底治標和治本的緩急性和重要性。

當初國家為了災後重建的規劃,撥出了龐大的經費給地方政府使用,至今仍有許多地方政府根本無法動用經費來重建,不宜有它的想法就是黨派的惡鬥產生的不良影響,因為公共建設的利潤過於龐大,甚至能否振興國家經濟也是靠著公共建設的支出來擴張,而整個水患的整治又無法如期的完善監督,地方惡鬥的情況時常可見,不只是為民意,也為鈔票。高腳屋的設立有它的存在性,如果水患過於頻繁,整治水利建設又無法如期完成,為了能照顧的到人民的基本生活,高腳屋確實真的能改善暫時性的水患存在。

為何每年台灣的水患頻繁卻都無法整治水利建設?原因無它,主要還是因為地方和中央的不協調,畢竟水患發生的地方都是南部七縣市居多,且都屬於農民和畜產業等等,而這些範圍都屬於民進黨的執政範圍,所以不難想像為何中央和地方的惡鬥牽連到人民竟如此的悲哀。當初八八風災高雄縣市淹水十分慘重,許多大樓的地下室和室外停車場接泡在水中,損失慘重不可言喻,而高雄縣長楊秋興首先發難希望中央能多給補助,可是高雄市長陳菊卻一直在頻估和遲緩,最後演變成陳菊和楊秋興的內鬨,多少都有這樣的起因。中央撥下經費使用狀況都以地方自行處理,而當時後高雄市常常發生不當挪用經費和貪污的情況,到底公共建設是有利於民還是有利於官?人民的選票全都被一時的民粹所利用。

雖然各方學者都大肆批判高腳屋的設立根本是治標不治本,可是有否想過在於經費不足下,且兩黨惡鬥之中的利益,國民黨有可能會做好水患讓民進黨作為選戰的有利因子嗎?但是如果不撥經費給地方建設,只會造成兩黨惡鬥的各慘烈情況,因為人民容易受到扇動,而南部人的知識水準又無法自行批判,導致民進黨可以稱機坐大勢力,因此區區一個高腳屋的建議引發的連鎖反應如此龐大,一般市井小民當然只會位了自己的方便和生活著想,國家大事並非單純的實施而已,這樣的大動作惹民怨是在所難免,但是如此的作風還真的符合行政院長陳沖的風格,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