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加入FTA的空間在哪

評論   7/14/2012   3326

孫家震

自從日本、韓國和中國簽訂的亞太FTA後,台灣完全被孤立在外,很明顯中國對於台灣的政治壓縮力量已經十分明顯,而雖然馬英九總統呼籲經濟部一定要全力設法加入此組織中,但是難度上可能比兩岸的開放程度來說強上許多,姑且不論中國對台灣的排斥力量,光是南韓的阻力就夠台灣頭痛了。謂何亞洲成立這樣的經貿協定組織而美國卻不阻擾,主要還是在於美國主導著歐洲和美洲兩大消費市場,而亞洲這塊小組織充其量也只是個生產的市場,況且如果藉由這樣的組織能將日本經濟力再次往上推動的話,美國也樂的其成的觀看。

這幾年來台灣雖然和中國走的十分近,可是明眼人都看的出來要不是政治的干涉力量過高,台灣參予中國的往來會更龐大,這都要歸於馬英九太過於擔心導致台灣的經濟力停滯不前。台灣要加入FTA必須先解決台海兩岸的文化和政治的對談,如果不能放下文化和政治來對等協商,要能加入談何容易,如果台灣被秉其在外,台灣在亞洲的生存會更顯得薄弱,整個台灣的中小企業會更難對外發展。目前台灣還陷入美牛的戰爭中,這樣的議題已經吵了將近7年之久,可是朝野一直都無法達成共識,這也讓外人看到台灣行政效率的低落,單純的食品開放問題可以看出執政者的無能和無奈,美牛無法開放,美國的免簽就會停滯,接著FTA也會跟著停擺,只要每天多拖一天,台灣的危險度就會升高一天,而民進黨也會秤機壯大一天。馬總統不能因為民粹的力量就縮了起來,目前的國民黨可說是主導著台灣完全的力量,就算屬下犯錯貪污等等的額外事件,也不能損及國民黨強大的政治執行力,台灣能不能再走出新的經濟黃金十年,不是只有靠中國的力量或是能否加入FTA的組織,主要還是必須改善台灣本身積習已久的弊病,放手一搏才能創造新的環境。

FTA能給台灣何種空間其實並不大,區區亞洲的經貿對於台灣來說只能是一種指標,畢竟台灣貿易的對象大都是歐美和中國,相對的於日本和韓國都屬於進口,因此FTA能不能加入不如說先改善台灣和中國的關係,不能因為民粹的影響力導致躊躇不前,就算在困難,民進黨在如何吵鬧泛政治化,也必須拿出魄力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