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對於貪污的新定義

評論   7/12/2012   3277

孫家震

林益世的貪汙案外界看來雖然對於馬英九本身是種很大的諷刺,可是仔細的分析國民黨對於這次貪汙案的切割程度,是民進黨遠及不上的地步。身為行政院秘書長的高官職位,貪汙前後達1.4億的高額鉅款,看在許多國民黨大老眼中根本是小數目,更不用說陳水扁時代貪汙的海角七億,或許許多老百姓看到這樣的大筆資金堂目結舌,這就是公務員的價碼,從院長級到一般在地公務員等等,都有一個價碼,而林益世所收的價碼剛好不多也不少,這點只要是從政過的政客深得要領,只是反過來看馬英九要如何解決貪污的決心而已。

大型的國家民營企業,龐大的利益就像一個大黑洞,個地方要角紛紛從政的原因也是為了這龐大的利益,包括中油、台電、中鋼等等,而在陳水扁時期爆發的屬於賣地的台糖事件,處處都是破億的利潤,因此林益世的千萬價碼和過去相比,實在九牛一毛。馬英九愛將貪汙,且貪汙的時間還是多年前,為何馬英九會不知道?難道告密的地勇公司負責人陳啟祥會笨到不握著貪污證據任頻林益世虎假虎威?這些都是檢調單位還沒偵查出來的方向,還是換個思考方向,林益世是屬於國民黨內哪一個大老的體系,馬英九也認同並效忠的那個體系所不思考用人的好壞,這些都有助於抓出真正政治黑金的角度。

民進黨這次還未大舉發動民粹攻勢就讓馬英九快刀斬亂麻般的解決了林益世事件,所有的政治解讀成為了貪污的切割,但是真的切割的暸嗎?且林益世貪汙的地點屬於中鋼的地盤,對於民進黨來說能不恨嗎?中鋼有太多的龐大利益,位居南部龍頭的民進黨會這樣任人拿進拿出嗎?如果林益世的事件延伸到整個民進黨團都有參與的話,那國民黨又要使用何種方式來解決這一長串的貪污事件?當初偵辦前總統陳水扁的案件,牽扯的不只是他在任內的民進黨高層還包括國民黨許多大老的貪污,如今只關了陳水扁一人,這樣的交代實在說不過去,可見馬英九對於林益世後續的動作猜測出只會對一人的貪污做出嚴重的處分,就要看林益世處何種態度來面對這次的貪汙,雪球能滾出何種後續,馬英九似乎還沒有膽能一次砍掉黑金的來源,因為動搖國本是一件他根本無法解決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