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政策導致台灣人才的競爭力大幅降低

評論   7/9/2012   3233

孫家震

韓國已經擠入已開發國家之林,反觀台灣呢?曾經是亞洲四小龍之首,竟然變成吊車尾的學生,是否映證了國小所學的一句話 ( 小時了了,大未必佳 ) 且南韓還有北韓的威脅,人民的生活隨時隨地都必須有戰爭的心理準備,難道是太過於優渥的台灣導致競爭力衰退嗎?馬英九執政至今人才流失比率不輸給陳水扁當政的人數,且生育率越來越低,或許今年的龍年有許多龍子龍女的生育率,但是和十年前相比還是差上一大節,堪憂人才不但會斷層,且將來國家真正的競爭力越來越低。

馬政府雖然口口聲聲直說開放了陸生來台,大陸民眾的自由行,可是真正需要經濟的開放性又望之卻步,如今整個東南亞已經成立了新的經濟體系聯盟,而台灣卻被拋棄在外,馬總統只吩咐官員盡量加入組織,可是對於兩岸的改善程度如此低落,大陸真的會給台灣生存的空間嗎?韓國的經濟體系已經到達進出口不必依賴中國,且韓國的三星佔領全球的科技產業舉足輕重,而台灣只有小三雄還在硬撐,這就是限制過頭導致連企業的生存權利都大幅降低。

再者,談論到台灣的教育,從往年的九年國教延長到十二年國教,發展出來的畸形結果就是聯考只要七分就有學校念的慘劇,試問這樣的學生畢業後究竟能給社會多少的問題?還是說大學的設置就是人人有書念,處處沒工作嗎?而台灣近十年的碩博士產量也十分驚人,每年都以倍數的數量在成長,就像許多專家學者論的,真正教職的名額有限,這樣多的高知識份子究竟給台灣有多大的貢獻?還是說台灣就是全世界有名專門培養人才給全世界使用的國家,培養一堆高科技人才卻幫著別的國家賺取財力,這是馬政府用信心喊話就能救的回來嗎?

改善人才的流失真的需要深根做起,先從低落的生育率實施全面的檢討才行,為何台灣的福利低落到許多年輕人不願意生兒育女,是經濟的壓力?還是根本不相信台灣的教育,又或者因為網路的盛行導致宅男宅女根本無任何人際關係?姑且不論福利的高低,國人對於育嬰假的請領已經是非常奢侈的行為,畢竟許多私人企業根本不希望員工申請育嬰假,勞工局雖然也拼命的宣導和開罰,但是站在資方的思考方式,沒具有賺錢能力的員工為何要提供福利,光是薪水的制度就已經讓許多年輕人根本無未來可言,就拿先進國家 日本 來看,日本已經步入所謂的高年齡國家,經過許多金融風暴的洗禮後,許多日本年輕人看著自己的老一輩長輩的財產被國家洗空,被社會的金融洗空,因此產生專職打工族,不考慮未來只想著現在,社會的價值觀完全被扭曲,或許台灣慢慢的也步入這樣的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