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的學者治國論

評論   7/8/2012   3404

孫家震

首先批評的是當時後馬英九大選時候各大企業支持的大老,每一個都拍胸部打包票要讓馬英九當選,可是選後卻又大肆批評馬英九的治國論出了大問題,究竟這樣的大轉變導因為何?究竟治理國家要用理論派還是實務派?如今馬英九頻頻出事,而採用的理論派學者治國究竟何處出了問題?

雖然說實務是建立在理論派之後,沒有理論派就沒有實務派,而實務派代表著經驗的累積,或許理論上可以天馬行空,結合著實務經驗確實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用。謂何馬英九的學者治國論被各方大老和民眾大肆批評,主要還是涉及到民生的問題,油價的一次漲足表面上是替中油免去長期負債的後果,可是如今油價天天下降,財政部長都承認這是各方學者的估計錯誤,到底各方學者又是指的是何人?油價的漲跌牽涉到廣大的民生用品,包括食衣住行都和油品有關係,只要稍微有漲價,物價就會馬上跟進,或許馬英九認為這樣的漲幅是可以接受的,但是中油的長期虧損卻要全民買單,一個國營企業做到虧損都是因為當政政府的政策所引導,畢竟所有高階長官都是由政府任派,如此的龐大虧損百分之百原由政府的施政錯誤導致,卻讓廣大民眾買單,這樣的舉動實在不智。

學者的角度大都是建議和歸納,決策者只能參考不能依賴,畢竟未來的預測真的不能單方面的相信,必須綜合各方面的專家才能下決策,理論的依據可靠性只在於長期下來書本的知識綜合,還有各個國家的未來性來做取捨,而實務性主要在乎整體社會的衝擊和現行的可行性,兩者的界線似乎不是很明顯,但是卻缺一不可,實務性缺乏理論,會變的空洞且於未來可言,而理論性無實務性的支持,會格外顯得天馬行空。

治理國這樣一件龐大且複雜的機器,如有不慎影響的台灣兩千三百多萬的人口,影響的時間甚至長達數十年皆有可能,一個國家的衰敗還是繁榮不是幾年的光景就可以建立出來,也不是大肆舉債振興經濟就能蓬勃發展,沒有一步步實行的良好策略,加上廣泛的溝通和討論,容易將國家導向衰敗滅亡之途,最明顯的屬韓國,才幾年光景就已經踏入已開發國家之中,十年前韓國的汽車和傳統工業都落後台灣許多,加上北韓的干擾下,南韓一直用很艱辛困難的方式在振興國家,反觀台灣,都已經和大陸言和且逐步開放,至今仍無效用,到底這樣的差距原因何在,還是說馬英九總統四周都是只會進讒言的官員,真正有才能的都被放逐。

台灣學者治國並非錯誤,可是缺乏廣泛的溝通和討論容易落入學者書本論的陷阱,這樣下去就算馬英九做在多的道歉都無法彌補施政的錯誤,或許國民黨的興衰也繫在馬英九身上,民進黨蘇貞昌到底能不能把握也不可而知。